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秋日情結

2020-08-22

李廣榮

漫步林間,樹葉在秋風的吹動下戀戀不捨地和母幹別離,在空中畫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最後投入大地的懷抱,在飄落的瞬間將生命的深邃演繹到極致。眼前的片片落葉就像一個個在風中舞動的精靈,輕盈而來,飄然而至,就這樣靜靜地在濃濃秋意中波瀾不驚,漣漪開去。喜歡看落葉掉到枯草上的情景,紅的葉片,黃的草莖,那樣的靜美,那樣的淒美。「悵望千秋一灑淚」,那份感動之力量來源於最具代表性的秋色。

秋天改變了世界的顏色。在經過夏天的酷暑,枝葉由翠綠轉變成淡黃,果實由青澀變為香甜,一個代表成熟、靜美、蕭瑟的季節到來了。放眼望去,秋山千里,秋光萬點,重疊茯鶞熒爰迭B黃的銀杏葉、白的山菊花……

秋天鑿開了天地的空闊。秋天來臨,清氣升揚,天高雲淡,看湖面蘆花怒放、流水長遠。雁群飛過,鴻聲不斷,帶茈_國的消息漸失於遙遠的天際。大野望去,鄉村間塊塊沃土厚重殷實。密集的人影背後濃縮了秋的豐收喜悅,展現出動人的「遍地英雄下夕煙」的壯麗畫卷。

秋天凝聚了人們的情結。秋天的情節是我們民族的文化情結,在秋天有五個重要節日:七夕節、中秋節、農民豐收節、國慶節、重陽節。

七夕之夜,人們仰望銀河漫漫、遐想四生。由孩提時代鵲架虹橋,牛郎織女相會的淒美故事,聯繫人們的一生,愛的世界是幸福,是擁有,是遺憾,是無奈,是期盼……

中秋節更是體現我們民族文化的傳統節日,中秋月最圓。古代文人騷客,待東山月升,把酒臨風,通宵達旦,吟出了千古絕唱。一般人則更重「團圓」,使得節日更富於人情味。「萬里無雲鏡九州,最團圓夜是中秋」,遊子、客旅等離鄉之人,望月掏一把相思之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瀟灑而融於情誼。

八月之中日,即是農耕後享受收穫成果的時節,同時,還與儒家推崇的「中和」思想暗合,天時、地利、人和兼而有之,自然是最吉利的日子。

再就是重陽節,在古代,登高是重陽節最具象徵意義的活動內容,登高的意義早已從免除災厄移位到祈祝「事事俱高」了,它迎合了人們的節日心理,佇立久遠,登高望遠,心胸闊達,心境將與秋風的深邃高遠融為一體。

當今社會,我們再見秋風,心中不會再有古人那種熱淚隨風搖落之感,更希望步古人的足跡,賞今秋之燦爛。

秋天總給人一種錯覺,總感覺是她帶來了凜冽的寒風,帶來了萬籟俱靜,殊不知是她趕走了夏天的煩躁,帶給人以清爽和靜謐。秋日午後的陽光變得溫馨恬靜,找一個僻靜的地方,靜靜地坐在那堙A讓自己的思緒去自由飛翔……在太陽柔和光線的照射下,全身暖暖的,輕輕閉上眼睛,任憑溫暖的陽光撫摸你的全身,盡情享受秋陽寬厚的溫情,深深吸幾口新鮮的空氣,是不是有些飄飄欲仙的感覺?

當落日接近地平線,大地被籠罩茪@層金色,遠處披上晚霞的彩衣,天空中原本潔白的雲朵,此刻也變得像火焰一樣鮮紅。夕陽緩緩落下時的那種輝煌,讓人不自覺想起白髮老人在夕陽下攜手而行,臉上安然的那一抹溫馨與從容,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相濡以沫的感動。最美不過夕陽紅!漫漫人生,如果含情,如果心動,就會看見秋的意象。我們去品味,去解讀,會把意象釀成詩篇。我們的一生,不忘初心,寫在書本上的是一種記載,留在心中的意境是一種永琚C成熟、積澱、空曠、高遠、靜謐、深邃所串連的每個節日,這便是秋日情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