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六柱大老倌分享藝途故事

2020-08-30
龍貫天分享個人藝途點滴。龍貫天分享個人藝途點滴。

粵劇界跟上時代 搞社交平台直播

雅趣聚緣基金會在新冠疫症肆虐期間,推出多項網上戲曲文化、音樂直播共享活動,受眾遍及校園及社交平台。8月起,又推出由龍玉聲訪問粵劇六柱大老倌為對象的《六柱篇》直播節目,逢星期一晚上8時在facebook龍玉聲戲曲伊甸園及YouTube雅趣聚緣藝術基金會直播。

龍玉聲是電台節目主持,也是電視藝員及粵劇演員,師從游龍,為金嗓文武生文千歲徒孫,本身熱愛戲曲,故而從事不少推廣戲曲活動,近年為雅趣聚緣藝術基金會的戲曲培訓班,粵劇工作坊、粵樂同賞等項目任統籌及製作,有關這一次直播節目的靈感,他說︰「自去年社會活動及疫情影響,粵劇行業很多演出都停演、取消,無論演員、工作人員及觀眾都深感無奈,我做的電台晚上節目也暫停。習慣播音工作,日子過得不是味兒,所以度了訪問粵劇六柱大老倌的點子,得到雅趣聚緣藝術基金會會長侯王碧影支持,借出地方和時間,不足十天便開鑼。」

龍玉聲網上直播老倌分享會

今次約訪的對象有︰文武生龍貫天(旭哥)、花旦鄧美玲、丑生陳鴻進(進哥)、武生廖國森(森哥)、小生溫玉瑜、二幫花旦林寶珠。直播節目於本月10日開始,首訪嘉賓是文武生龍貫天,龍貫天詳述粵劇戲班行六柱的來由,自己的戲行偶像,唱腔的學習楷模、喜愛的劇,名劇角色的拿捏,又即場和龍玉聲唱一段戲,戲行的發展等深入淺出,點擊率高達3,000多。

第二位訪問嘉賓是正印花旦鄧美玲,新婚的美玲姐滿載幸福,娓娓談自己學藝,唱做唸打及前輩指點如何一步一步的走過來。今年她有多個演出都被迫取消,她期望疫情不會影響她12月的個唱,她說︰「是我第七屆的個唱。」第三位訪問嘉賓是丑生陳鴻進,進哥師從梁漢威,初入戲行是在戲棚打滾,他揚言香港有神功戲演出的地方,他差不多都有做過,他說︰「粵劇傳統的東西都在神功戲的運作中,留心觀察,細意吸收、反省、學習,必有得益。」接踵而來,明天(本月31日)的訪問嘉賓是武生廖國森,森哥是八和粵劇學院的畢業生,得多位名師演員指導,其中靚次伯對他影響最大,他在雛鳳鳴、慶鳳鳴演出外,也在不少戲班演武生行當,近年也有指導新人演藝。

在9月7日及14日,「雅趣話梨園」會訪問二幫花旦林寶珠及小生溫玉瑜,大家按時上網收看或重看節目,必可獲悉更多梨園知識和見聞。■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