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百看不厭《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

2020-08-30
■裴禹、李慧娘和殺手三連體功架甚有難度。■裴禹、李慧娘和殺手三連體功架甚有難度。

任劍輝、白雪仙領銜的「仙鳳鳴粵劇團」首演唐滌生名劇《再世紅梅記》,由「雛鳳鳴粵劇團」承傳,再由「慶鳳鳴粵劇團」一脈相承,其實此劇首演後,有不少劇團演出,都是參照最原始的版本,風格模式都大同小異。

《再世紅梅記》劇情緊湊,由頭到尾,場場精彩,其中有三場被選作折子戲的頻率最高,它們就是︰《觀柳還琴》、《折梅巧遇》和《脫阱救裴》。

而《脫阱救裴》更是生旦唱做唸打全功能的情節,劇情是講已變為厲鬼的李慧娘知悉神交裴禹會遭暗殺,特於深夜到書房現身,二人重逢有說不盡的情話,為了躲避殺手刺殺,二人大顯功架,並與殺手表演連番躲閃身段,唱做俱佳令人百看不厭。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