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從社區普檢宣傳看港台電視存在價值

2020-09-03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早前,政府宣布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建制派一些社區幹事聯同義工親自走入社區講解計劃並協助區內市民網上登記,市民反應踴躍,紛紛表示社區普檢是特區政府同心抗疫的一大德政,亦體會到中央政府對香港市民的關心。建制派除了向市民解釋社區普檢的目的,最多的精力是澄清坊間對社區普檢的誤解。

自政府公布社區普檢計劃後,反對派在網上社交媒體對計劃發動鋪天蓋地的負面宣傳,更策動一些醫護組織、攬炒派區議員發起全面杯葛全民檢測。這種與民意相違的行徑,令不少市民十分不值攬炒派區議員的舉動。只是因為社區普檢背後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令反對派以政治立場先行,不願見到中央和香港在防疫工作有任何連繫,以至增加市民對中央政府的認同感,於是就不顧一切發動全面杯葛。這種因政治取態而作出干擾社區普檢的行為,用心之毒甚至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對社區普檢採樣方法有不少誤解,認為政府解說仍有不足。在此令筆者對港台電視在社區普檢宣傳不作為表示十分憤慨。港台電視當然不同於攬炒派區議員。港台電視作為公營電視台理應配合政府宣傳相關計劃,最起碼應多製作節目解說社區普檢方法以釋市民疑慮及澄清坊間謠傳。港台電視佔有多條電視廣播頻道,有途徑宣傳全民檢測計劃。只要港台電視將過去製作嘩眾取寵用來取笑警察節目的一半精力花在宣傳計劃上面,一定可以更有效幫助政府順利推行社區普檢計劃。但港台電視寧願將資源花在直播所謂「831」事件一周年街頭畫面,亦不肯協助宣傳社區普檢,到底關乎全港市民人命的全民檢測重要,亦或是子虛烏有的「831」事件重要?港台電視應給予香港人一個具說服力的交代。

廣播處長梁家榮身為港台總編輯,理應負起履行《香港電台約章》內有關提供公營電視服務的職責,為市民提供政府政策資訊。從社區普檢宣傳方面來看,港台電視明顯沒有盡到責任。港台電視每年花費政府不少公帑,但到頭來只淪為三番四次被通訊局警告,指節目煽動仇恨,令警隊蒙受污衊侮辱,實在令香港市民懷疑港台電視是否有存在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