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美政治化抗疫自食其果

2020-09-08

拒信科學誣衊中國 終成全球「震央」

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627萬宗,死亡患者逼近19萬人,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理應並不缺乏抗疫所需的醫療或公共壎芵篞翩A但抗疫表現卻相當失敗,專家指出美國政客及官員將抗疫「政治化」,是華府難以有效控制疫情的主因,例如不斷將疫情歸咎於中國、拒絕信從科學證據、急於解封等,終令美國成為全球疫情「震央」。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疫情爆發以來,多次聲稱中國是疫情源頭,例如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指責中國「隱瞞」疫情導致新冠肺炎在美國以至全球大流行,又以世界壎芠梒插u以中國為中心」為由,決定退出世嚏A甚至曾狂言要「切斷與中國的整個關係」。

攻擊壎舠M家 亂推「神藥」

不過壎舠M家不止一次表明,特朗普政府未正視疫情迅速採取行動、聯邦政府與各州政府協調不足、早期病毒檢測出現失誤,才是美國疫情失控的主因;歐亞集團全球壎芘等堨D任羅森斯坦表示,美國在抗疫上的表現,與當地所擁有的科研實力、私營機構及聯邦政府資源「並不匹配」,若美國可妥善應用既有資源,理應能控制好疫情。

在白宮的抗疫工作中,政治多次凌駕科學,如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作為白宮應對疫情小組的重要成員,不單未獲白宮全力支持,反而不斷成為保守派政客的攻擊對象;甚至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亦曾被白宮當成病毒檢測量不足的擋箭牌,令疾控中心難以全力投入抗疫。白宮亦多次不顧缺乏科學證據,強推抗瘧疾藥羥氯S為「新冠神藥」,社會爭論藥物是否有效,更令抗疫焦點被模糊。

華府在談論疫情現況及數據時,亦傾向「報喜不報憂」,如特朗普便常稱病毒「終會消失」,或者是誇大其他國家疫情,以淡化美國疫情嚴重性;即使疫情尚未回穩,華府亦已不斷施壓重啟經濟活動、重開校園,令疫控工作難上加難。

適逢大選 戴罩也成政治

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抗疫政治化的問題便更為嚴重,在黨派政治驅使下,簡單如是否戴口罩、是否留在家中,亦成為體現政治立場的議題;8月初以來民主、共和兩黨則再就疫情紓困方案陷入談判僵局,影響數百萬因疫情失業的民眾。

4位疾控中心前主任或署理主任,包括弗里登、科普蘭、森徹、貝瑟早前便聯名撰文,指出在美國人民需要領導能力、專業知識及透明度來應對疫情之時,科學卻因黨派鬥爭面臨挑戰,造成民眾混亂及不信任,批評情況「不理智及危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