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辱軍後睇中藝術品 特朗普「劫」大使官邸

2020-09-08
■ 特朗普前年的訪法之行再被揭有爭議舉措。 資料圖片■ 特朗普前年的訪法之行再被揭有爭議舉措。 資料圖片

鑑定才知假 戲稱「6年後歸還」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被揭,前年訪法期間曾私下侮辱陣亡將士,事件再有其他細節曝光。傳媒披露特朗普當時取消前往一戰陣亡將士公墓行程後,在空檔期間「順道」參觀他下榻的美國駐巴黎大使官邸,最後帶走多件藝術品返回白宮,華府官員一度大為吃驚,並在電郵激辯事件是否合法。

特朗普前年以天雨為由,取消到陣亡美國將士公墓悼念,近日卻被揭他只是以天氣作不想起行的藉口,更曾稱陣亡將士是失敗者。

奪3藝術品 包括富蘭克林畫像

彭博通訊社前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當時下榻美國駐巴黎大使官邸、位於巴黎市中心的蓬塔爾巴大酒店,行程取消後,特朗普利用多出的6小時空餘時間參觀官邸,翌日準備離開時向美國駐法國大使麥考特表示,要把官邸的3件藝術品帶回華盛頓。

特朗普看上的藝術品包括法國畫家迪普萊西在1785年繪製的富蘭克林畫像、一個富蘭克林的半身雕像,及一組銀色的希臘神話人物雕塑。富蘭克林為美國建國元勳,也是美國首任駐法國大使,故美國駐法大使官邸收藏不少與他有關的藝術品。

高質膺品 價值581萬

知情人士透露,麥考特以至在場官員得知特朗普想帶走藝術品後,都感到非常驚訝,不過沒有表示反對。特朗普其後向麥考特戲稱會在6年後將物品歸還,亦即假如他成功連任後、第二屆任期結束之時。

特朗普帶走藝術品一事亦一度觸發國務院與白宮官員在電郵激烈交鋒,研究是否合法。國務院律師其後判斷藝術品屬美國政府財產,故沒有問題。3組藝術品最終被帶上「空軍一號」專機,運到白宮。

不過經白宮人員鑑定後,證實特朗普從巴黎帶回國的藝術品,全部都只是仿製品,總值約75萬美元(約581萬港元)。據悉特朗普在得知富蘭克林雕像並非真品後,曾開玩笑指自己更喜歡仿製版本,而1785年完成的富蘭克林畫像真跡,則存放於白宮附近的美國國家肖像畫廊。

白宮發言人迪爾確認事件屬實,形容特朗普帶走的是「屬於美國人民的美麗歷史作品」,希望在「人民的宮殿」,即白宮中展示。■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