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批約翰遜欠誠信 「蘇獨」借機渲獨

2020-09-08

英國政府據悉正草擬法案,一旦英歐未能簽訂新貿易協議,便推翻目前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的條款,恐令脫歐談判破局。蘇格蘭官員警告,無協議脫歐只會損害蘇格蘭經濟,更令蘇格蘭有需要獨立。

蘇格蘭民族黨的下議院領袖柏家輝警告,無協議脫歐會在疫情之下對蘇格蘭的就業機會與經濟構成長期損害,警告若英國政府威脅損害脫歐協議、違背蘇格蘭意願實施無協議脫歐,首相約翰遜便相當於證實他不值得相信,及「強調蘇格蘭成為獨立國家的必要性」。

據《衛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道,英國政府認為原先的脫歐協議條文模糊,有足夠空間重新詮釋協議,消息人士亦形容,推翻原先協議有關北愛的條款,是政府準備無協議脫歐的其中一環;環境大臣尤俊仕則形容,政府只會處理「少數不重要、不清晰細節」,強調不會改動重要條文。

不過在野工黨亦批評,約翰遜相當於「威脅違背英國的法律義務」,並形容做法「極為缺乏誠信」,影響未來貿易夥伴及盟友對英國的觀感。■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