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謀拆全球經貿體系 退世嬰足藋}口

2020-09-08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疫情爆發後,以世界壎芠梒(WHO)抗疫不力為由,宣布退出世嚏A預定明年7月生效。不過專家指出,若要重建公共壎穻X作體系,將需付出高昂成本,美國的真正意圖可能是以退出世嶼鬥晷驉A撼動其他國際組織,目標是建立更有利美國的新經貿合作體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聲稱,不排除在退出世屨寣u另起爐灶」,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表示,美國自立門戶的可行性不大,主觀意志亦不強烈,原因是建立新的公共壎芶擉t需投入高昂成本,美國此前種種「退群」行為亦顯示,華府無意擔當倡導者角色。

為造勢停撥款世

劉衛東估計,美國一方面希望利用自身醫療技術和資源向世嶼I壓,爭取更有利的條件,特朗普政府亦可藉停止向世擘毀琚A體現「美國優先」理念,為11月的大選造勢。他估計若特朗普11月成功連任,美國將繼續製造各種麻煩,迫使世嬪捶鞳A但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美國便可能很快返回世嚏C

劉衛東進一步指出,美國的意圖可能是以世嶼鬲藋}點,在經貿領域重建世界體系,形容傳染病無分國界,只通過地區性、小範圍的合作機制難以抵禦,但經貿問題可只由數個國家建立新機制,而美國近期在知識產權等方面抹黑中國,西方國家也會認為與中國貿易存在風險,在「選邊站」時或更易選擇美國,把中國排除在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