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院打臉華府 恢復移民簽證審批

2020-09-08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頒令暫停處理多種簽證申請,遭民間團體入稟反對,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上周五裁定需要撤銷部分簽證禁令,並下令國務院從速處理簽證申請。

特朗普在6月頒布的簽證禁令,涵蓋綠卡、抽籤移民簽證及多款工作簽證等,當時特朗普解釋禁令可在疫情重創經濟下,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不過行政命令隨即遭到5宗訴訟,亞馬遜、蘋果等企業亦呈交法律文件支持訴訟方。

華盛頓的聯邦法官梅達周五頒布裁決,指出行政命令導致成功申請抽籤移民簽證的人士,無法在簽證項目於本月30日完結前取得入境美國的文件,下令國務院採取「真誠行動」,加速在30日的限期前處理相關申請。其他涉及臨時工作簽證、綠卡申請的禁令,法庭則未頒令禁止。國務院發言人周六回應指已留意到裁決,會連同司法部檢視判決內容。

重挫商界營運 度假村無人開工

目前美國各地陸續重啟經濟活動,部分行業卻因簽證禁令無法聘請足夠人手,對恢復營運構成打擊。如位於田納西州的滑雪度假村Ober Gatlinburg,過往一直倚賴J-1簽證聘請季節性外籍勞工,夏季時聘請約120人、冬季更高達150人,不過今年夏季卻只成功招聘25人,至今更未能聘得任何冬季人手。

美國商會的移民政策行政主任巴塞利切指出,不少聘請J-1簽證勞工的冬季度假村非常擔心簽證禁令會影響業務,並形容業界被華府拋棄。■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