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炒作「武漢實驗室陰謀論」 不敵科學證據敗走

2020-09-08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規模爆發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至總統特朗普等政客,多次聲稱病毒可能源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但多次遭情報官員和專家駁斥。蓬佩奧等人近來已開始減少提及「實驗室陰謀論」,但仍繼續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

施壓情報部門找證據

《紐約時報》早前引述消息,指蓬佩奧早在1月時,已多次向情報部門施壓,希望找出「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證據。雖然情報官員最終無法找到證據,但特朗普及蓬佩奧其後持續炒作陰謀論,聲稱已掌握足夠證據,甚至指控武漢實驗室蓄意流出病毒,立場親特朗普的霍士新聞台,亦宣稱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

然而科學家一直反對實驗室陰謀論,例如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曾表明,病毒是從動物傳至人類,多份歐美期刊文章研究亦顯示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

隨茯儩Ы瓴皕U來愈多,特朗普和蓬佩奧先後改口,特朗普首先在5月初,承認病毒不是來自武漢實驗室,又稱相信中國無意令病毒散播;蓬佩奧5月中受訪時,亦不再提及病毒源自實驗室。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上月獲邀到武漢病毒研究所採訪,所長王延軼表示,一小部分人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無端指責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或合成新冠病毒,完全不符事實。■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