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援助全球得把口 逾20慈善機構「追數」

2020-09-08

美國國際開發署早前曾聲稱,已向全球提供逾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援助,協助各地抗疫。然而美國口中的援助遲遲未到達,救助兒童會、世界宣明會等20多個機構6月聯署去信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巴爾薩,稱幾乎沒有美國援助到達前線,對此感到擔憂。

美國在疫情期間多次涉嫌在捐贈物資上開出「空頭支票」,例如總統特朗普5月時曾聲稱,向尼日利亞捐出1,000部呼吸機,但尼日利亞一方後來表示沒有收到。美聯社指,美國截至6月為止,僅曾向南非一個非洲國家,捐贈50部呼吸機。

USAID此前揚言,美國政府在國際抗疫工作上擔當領導角色,已撥出逾10億美元,分發至志願團體、私營企業和聯合國相關機構等。參與聯署的機構形容,拖延分發救援物資將是災難,警告美國協助全球抗疫的「窗口正在關上」。

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美國外國災害援助辦公室主任科寧迪克形容,美國在國際前線「基本上沒有行動」,為此感到心痛,形容國際層面出現真空和混亂。■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