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威脅廢北愛方案 脫歐談判再爆危機

2020-09-08
■約翰遜把下月15日列為英歐貿易談判死線。 法新社■約翰遜把下月15日列為英歐貿易談判死線。 法新社

貿談死線定下月15日 歐盟促遵守協議

英國脫歐進程再生變數,英揆約翰遜昨日宣布,將把10月15日列為與歐盟談判英歐貿易協議的「死線」,英國《金融時報》更引述消息指,約翰遜正計劃草擬法案,一旦英歐未能達成新貿易協定,英歐此前脫歐協議中的關鍵部分,包括北愛爾蘭關稅安排等,將失去法律效力。歐盟官員隨即表達關注,強調英國需遵守此前達成的協議,英國首相府則表示只是尋求「釐清」北愛貿易安排。

英國與歐盟去年達成脫歐協議,就北愛邊界、脫歐後過渡期等關鍵議題達成共識。英國國會今年1月通過協議後,英國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目前處於過渡期,期內繼續遵守歐盟規定,並磋商新自貿協議,過渡期暫定12月31日到期。

英:已為無貿協作好準備

然而英歐此前舉行7輪談判後,在競爭條款、國家補助和漁業等始終存在分歧。新一輪談判預定今日在倫敦再次展開,英國脫歐事務談判代表弗羅斯特昨日強調,英國將堅守主權,拒絕成為歐盟的「從屬國」,不會放棄掌控本國法律或鎖定在歐盟行事方式中。弗羅斯特表示,英國希望能夠達成類似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協議,但已為無協議作好準備。

約翰遜昨日亦稱,假如英歐無法在10月15日前達成新自貿協定,「那麼我們便應接受並繼續向前走」,未來或需採取「澳洲模式」,即只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框架和規定,與歐盟繼續貿易,形容這也「可以是好事」。約翰遜強調即使英歐談判失敗,未來仍可在航空、物流和科研等領域尋求合作。

《金融時報》引述最少3名英國官員消息指,約翰遜政府最快本周內,便會向國會提交法案,讓去年脫歐協議的部分條款失去法律效力,並透露將針對涉及政府補貼,以及北愛關稅議題的部分。

歐盟:意見無建設性

消息一出隨即引起震撼,憂慮英國一旦放棄部分脫歐條款,整個協議亦會面臨存亡危機,令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承認對英談判艱辛,批評英國沒有提出建設性意見,強調一切已簽署的條款均必須獲尊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脫歐協議受國際法約束,相信英國會切實執行,強調協議是歐盟與英國未來關係的基礎。

英國首相府回應稱,英方正繼續努力解決與歐盟之間的不同分歧,但亦正考慮「倒退選項」,並正尋求「以有限及可行的措施」,釐清北愛貿易安排,強調會完全遵守脫歐協議,維持北愛和平協定,並確保北愛留在聯合王國。消息拖累英鎊匯價昨日下跌約1%,兌美元低見1.3145,兌港元則跌至10.1879。■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