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謀後年F-35配距外導彈 可襲中俄朝基地

2020-09-08

日本傳媒昨日報道,日本防衛省預計將於2022年3月取得射程達500公里的空對面距外導彈(Standoff Missile),供自衛隊的F-35隱形戰機使用,作為離島防禦等從敵方威脅範圍外的對應措施,屆時日本F-35將擁有對地與對艦攻擊能力,也可攻擊敵方基地,朝鮮、中國與俄羅斯沿岸都在射程內。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距外導彈將成為自衛隊最長程的武器,配備在航空自衛隊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35A上。由於日本政府放棄部署「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因此開始討論若要阻止敵方攻擊,是否也應擁有能打擊他國領土目標的武器,必要時也可打擊敵國境內固定預警雷達或導彈相關設施。

內部討論不足 合憲成疑

防衛省表示,將取得的距外導彈是挪威製對地與對艦用導彈「JSM」,目前已完成開發,預定2022年3月交貨。JSM將可配備在F-35的內部彈艙,利用F-35難以被雷達偵測到的特性,取得對地與對艦攻擊能力。

不過報道指出,即將辭任的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對於距外導彈是否符合憲法第9條僅限於擁有防衛武力的規範,未有進行足夠討論。部分日媒認為,日本憲法容許為防衛必要可擁有最小限度的導彈,但究竟到什麼樣的程度,下周上台的新政府應向國民清楚說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