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一人生活樂逍遙 樂單經濟成新潮

2020-09-10
■能在孤獨等待中耐得住寂寞,自得其樂,或許正是源於他們善於「獨處」和「悅己」。 網上圖片■能在孤獨等待中耐得住寂寞,自得其樂,或許正是源於他們善於「獨處」和「悅己」。 網上圖片

「今天周六不上班,小雨無風溫度舒適,一人在家生活愜意。看看書和視頻,吃吃零食,這樣的生活還需要另一半嗎?」 這是28歲網友雅雅對自己單身生活的白描,也是內地不少獨居年輕人的縮影。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超過7,700萬的成年人是獨居狀態,預計到2021年會上升到9,200萬人。 ■「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一人食、健身餐、滋補品和懶人速食,也許將成為2020年度美食趨勢。2019年「雙11」期間,天貓售出一人份廚房電器的同比增速是廚房電器整體增速的2倍。放眼內地超過2.4億單身人口,「一人市場」稱得上滔滔藍海。

42%單身者為「悅己」消費

一方面,單身人口的增加為單身經濟的崛起提供支撐。特別是受疫情影響,「一人」消費品需求進一步增加,主打一人食的餐廳也因單人單桌、隔離用餐受到消費者青睞。一家一人食餐廳的創始人認為:「年輕人平時擠地鐵、上班到哪都是人,他們可能需要一個自己獨立的空間。」無論是一人份產品,還是一人食餐廳,都為獨處提供了便利,哪怕只有片刻。

另一方面,內地單身群體所表現出的強勁消費力,讓單身經濟正在滿足強大的「悅己」需求。尼爾森5月發布的《中國單身經濟報告》顯示,42%的單身消費者為「悅己」而消費,高於非單身消費者。單身經濟逐漸升溫的背後,是單身人士追求品質生活、不將就的體現。

堅實經濟基礎是不將就後盾

不將就,是樂單族婚戀觀中的重要原則。

能在孤獨等待中耐得住寂寞,自得其樂,或許正是源於他們善於「獨處」和「悅己」。如網友「你若安好」所言,「跑步聽音樂看電影打掃壎矷A把時間安排得妥妥的,我已經學會和自己相處。」

年輕一代工作生活節奏掌握在自己手中,尤其是部分女性群體的職場地位逐漸提升,工作穩定、收入可觀,因此她們對婚姻的期望不斷從穿衣吃飯的生存需求,向尋找靈魂伴侶的精神需求傾斜。

「我完全能自給自足,不用依靠別人,現在這樣就很好,再養隻貓或狗,完全是理想生活。」有網友表示,就算去相親,也絕不會為了早點結婚而降低擇偶標準。

當溫飽已不是最棘手問題,人們必然對生活質量提出更高要求。已婚人士不斷釋放婚姻、養娃焦慮,所以有相當一部分年輕人不願離開單身舒適區,害怕從「高配」的單身,跌入「低配」的婚姻堙C

互聯網抱團能宣洩情感

日本一項調查顯示,從時間上看,單身一人的家庭,無論男性還是女性,做家務時間基本一樣。在僅有夫婦二人的家庭中,妻子做家務時間是丈夫的2.6倍。在有子女家庭中,妻子做家務時間是丈夫的2.8至3.6倍,育兒時間是丈夫的2.1至2.7倍。

此外,社會的包容力顯著增強,人們幾乎在任何興趣點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特別是互聯網世界,再小眾的圈子都可以聚集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自我偏好擬態環境下,人們能盡情釋放、宣洩情感。

「不願為結婚降低要求」

「我並不是不憧憬談戀愛,只是不會為了結婚降低自己的要求」。談及自己的婚戀觀,樂單族娜娜表示自己其實是期待戀愛的,不將就不能和不結婚畫等號。

就像許多年輕人選擇慢就業一樣,也有一些人放慢步入婚姻殿堂的腳步,但並非止步不前。

樂單或不茷瘚盛B的年輕人,未必排斥婚姻,也不是不相信愛情,而是他們的自我意識在生活中愈發凸顯,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提出更高要求。不將就、不妥協、不氣餒,全力奔跑尋找另一塊幸福拼圖--樂單也正屬於這其中的一部分。有趣的是,當下的疫情正改變茬璅迨H士的戀愛交友觀。英國一項調查顯示,47%的單身年輕人比英國實施居家令前更希望找到長期伴侶,以免今後再度面臨隔離時感到孤單。他們對隔離期間有伴侶的人產生嫉妒心理,還有人因沒有抓緊時間尋找伴侶,擔心下一次疫情接踵而至而感到新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