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花木蘭》 橫跨中國實景拍攝 劉亦菲為角色打造全新傳奇

2020-09-11

推遲多時的電影《花木蘭》,將於下周四(本月17日)在香港上映。「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影片講述家喻戶曉、世代流傳的木蘭代父從軍故事,由《烽火動物園》、《對抗性侵犯》女導演妮琪卡羅 (Niki Caro)執導。1998年,《花木蘭》動畫版上映,全球票房高達3億美元,更贏得奧斯卡和金球獎提名,今次除了包括甄子丹、李連杰、影后鞏俐、劉亦菲組建的強大演員陣容,導演妮琪卡羅為完成這部史詩式鉅製,達成更加震撼的銀幕效果,也頗費一番苦心。

妮琪卡羅早就決定了要盡量實景拍攝這部影片,減少綠幕的使用。在2018年8月正式開鏡之後,劇組特別走訪了中國以及新西蘭20多個場景,包括敦煌鳴沙山沙漠、火焰山、酒泉、甘肅省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公園及馬扎爾村等,又於浙江省的攝影廠搭建場景拍攝。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戰爭場面,在新西蘭南島的阿胡里里山谷拍攝,此外擁有神奇色彩的奧馬拉馬黏土懸崖,以及充滿草原及山谷天然環境的懷塔基溪谷也成為今次劇組取景秘點。

影片中有很多武術元素,各個角色都需要應付動作場面。為了應付浩大戰爭場面及各種打鬥動作,一眾演員事前都進行了長時間的體能及武術訓練。開拍前3個月,演員更向塞爾維亞特種部隊的訓練員學習各種武術、作戰技巧。劉亦菲的訓練則更為嚴格,因為導演要求她的體能甚至動作更類似於一名男子,因此開拍前一個月她每日要花兩個小時做體能訓練,然後再花兩個小時學習武術,由內而外地打造花木蘭這個角色。

除此之外,製作人還特別編排了連串複雜的劍術動作,但對甄子丹來說,卻是易如反掌,他演出這場耍劍戲分時,更因為耍得太快,導演完全看不清楚整套動作,結果要甄子丹用慢動作再重演,才能完成拍攝。 文:黃依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