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員會定期諮詢公眾 國會問責

2020-09-12
■量刑委員會需接受國會問責。圖為英國國會。 資料圖片■量刑委員會需接受國會問責。圖為英國國會。 資料圖片

英國量刑委員會於2010年成立,其宗旨為促進量刑的透明度和一致性,同時需要保持司法獨立。委員會屬於司法部內的獨立部門,在制訂量刑指引方面,會定期諮詢公眾和刑事司法專業人員,政府亦會就指引提供意見。

量刑委員會成員由英國大法官和英格蘭及威爾斯首席法官委任,主要職責包括制訂量刑指引、監察其執行情況、提高公眾對量刑事務的認識、考慮量刑對受害人的影響,以及在政府要求下,考慮量刑對政策和法案將帶來什麼影響。每當委員會向公眾和刑事司法專業人員進行諮詢時,均會獲得積極回應,平均每次收到逾300項回應。

量刑委員會需接受國會問責,定期向下議院司法專責委員會作證,而內閣官員需保護委員會的獨立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