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委員會設資料庫 供司法部長參考

2020-09-12

澳洲新南威爾士是該國首個成立量刑委員會的省份,委員會隸屬司法部,自2003年1月1日開始運作,其首要任務是聚焦地方法院量刑不一的問題,並就如何確保量刑一致提出建議,屬於諮詢性質,由司法部長決定是否接納其建議,權力遜於英國在2010年成立的「量刑委員會」,無權直接頒布量刑指引。

新南威爾士省的量刑委員會由司法部長委任的13名成員組成,當中包括退休司法官員、具專門知識或經驗的執法人員、原住民司法事務專家、社區代表等,委員會至少每月一次定期會面。委員會主要職責包括收集量刑趨勢的數據,以及有關特定量刑議題的論文和報告,並設立量刑資料庫,以供司法部長參考。委員會亦會在「最低量刑標準」方面向司法部長提供意見,涵蓋謀殺、殺人未遂、襲警、性侵等嚴重罪案。

量刑委員會同時需向公眾灌輸量刑事務的知識,例如舉辦公共論壇和發布量刑指引刊物,從而消除外界常見的誤解,提高公眾對量刑程序的信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