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山火噬美西岸23死「恍如戰場」

2020-09-12
■美國加州大片國家森林被燒毀。 法新社■美國加州大片國家森林被燒毀。 法新社

火場面積如16個香港  俄勒岡50萬人撤離

美國西岸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等地的山火持續焚燒,各地出現近100個火頭,總火場面積與新澤西州相若,更觸及俄勒岡州西北部的人口稠密地區,造成最少23人死亡,最少50萬名居民需要疏散。災民逃生後形容,居所附近的油站等建築物陷於火海,如同身處戰場。

山火火場總面積截至前日已接近1.8萬平方公里,與新澤西州全境面積相若,亦相當於16個香港陸地面積。其中加州出現歷來最大的火場,俄勒岡州亦有7個縣被波及,由於天氣酷熱和風勢強勁,山火仍繼續蔓延。俄勒岡州州長布朗表示,過往72小時被山火焚毀的土地面積,較以往每年平均數高出一倍,直指「我們從未在州內看見過如此多山火未受控」,最少5個城鎮受嚴重破壞,警告山火將造成嚴重人命和財產損失。

鳳凰城焦土 貧民移民慘情

山火在美國各地造成最少23人死亡,其中19宗來自加州、3宗來自俄勒岡州,1宗來自華盛頓州,大批居民緊急撤離,單在俄勒岡州便有約50萬人疏散,佔全州人口逾10%。國家火災資訊中心提到,近半數報告出現山火的地區已頒布撤離令,山火同時造成空氣污染,其中加州洛杉磯更需關閉多處新冠病毒檢測站。而在俄勒岡州,其中一個疏散的城鎮距離主要城市波特蘭只有不足50公里。

俄勒岡小鎮鳳凰城(與亞利桑那州首府同名)幾近被山火完全燒毀,僅在焦黑的土地上遺下殘骸,且不少災民都是較貧窮的新移民,如來自墨西哥的古特雷斯育有4名孩子,他們一家居住的流動房屋已化為灰燼,古特雷斯坦言只能重新開始。

展開縱火調查

貨車司機伍德提到,自己駛經連接西岸多州的5號州際公路時,目睹油站、建築物均起火,形容場景如同戰區。

俄勒岡州阿什蘭的山火自周二開始焚燒,單是該市已有最少2人死亡,估計最少600處民居被焚毀。阿什蘭警方前日公布已展開縱火調查,不過俄勒岡州消防部門發言人強調,暫未確定州內是否有任何一處山火有可疑,需繼續調查,州內多個縣市的警方亦提醒民眾,需小心有陰謀論指控極右或極左人士縱火。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將嚴重山火歸咎於氣候變化,稱「我們不會讓華盛頓州的未來向氣候變化投降」,警告山火死者的家屬人生將被改寫。

居於俄勒岡州的萊默茲前日正在上班,她得知大火逼近住所後,擔心其6歲女兒及其他親人的生命安全,要求一名警員駕駛警車載她回家,但警員坦言警車無法駛過烈焰,表示愛莫能助。得消防員救出她的家人,各人均無恙。儘管家園被毀,但萊默茲慶幸孩子能保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