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人口普查排除無證者判違法

2020-09-12

美國紐約聯邦法院前日裁定,華府將無證移民排除在人口普查統計範圍外的做法不合法,同時稱總統特朗普越權,意味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再遇挫敗。美國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功能之一是重新分配眾議院435席的各州分布,而特朗普政府被指透過在今年人口普查中抹殺無證移民,從而打壓拉丁裔等少數族裔日漸冒起的政治力量,做法構成種族歧視。

指總統命令越權招致混亂

特朗普7月下令將無證移民剔除在人口普查以外。反對者認為,由於無證移民會使用道路和公園等公共資源,故有需要將他們納入人口普查範圍,方便聯邦政府向各州分配資源。華府此舉迅即引起紐約州等多個州份的檢察官、移民權益團體及民權組織入稟法院,展開司法挑戰。紐約聯邦法院3位法官前日在判詞中指出,在美國史上,人口普查均會將每名當時定居美國的人計算在內,不管他們是否為公民或是否取得合法居住資格,稱華府的命令為人口普查帶來混亂。

紐約州檢察官詹姆斯形容,今次判決是「另一次重大勝利」,稱不能容許白宮持續散播恐懼和煽動仇外情緒。美國最高法院去年曾裁定,華府要求在人口普查加入有關公民身份的問題屬不合法。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