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環球點評】無能不作為 「免恐慌」簡直笑話

2020-09-12

梁慧晴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揭發早在今年初,已知道新冠病毒的潛在風險,卻蓄意隱瞞,導致公眾無法及早提高警覺。特朗普事後搬出二戰時安撫公眾的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以「不想製造恐慌」作辯解,然而特朗普在新冠「戰疫」中毫無作為,導致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竟還自比兩名戰時領袖,實在厚顏。

特朗普聲稱他不斷淡化疫情,目的是避免公眾恐慌,並強調他「沒有說謊」。不過翻查特朗普接受記者伍德沃德訪問的內容,與他當時的公開言論對比,便會發現特朗普「沒有說謊」的說法站不住腳,例如特朗普2月至3月時多次聲稱,只要天氣回暖,新冠病毒便會自然消失,又表示新冠「像流感一樣」,與此同時卻向伍德沃德承認新冠「很狡猾,比流感還要致命」,說法明顯矛盾。

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不斷淡化疫情威脅,採取居家令等措施亦後知後覺,無法及早遏止疫情,跟單純「避免恐慌」明顯有別。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不但沒有消除公眾恐慌,反因疫情持續擴大,加劇社會不安氣氛。

事實上,特朗普引述的邱吉爾和羅斯福,在戰時固然致力穩定公眾信心,但他們所做的更重要事項,是在戰場正面對抗軸心國,率領國家擊退外部威脅,其中羅斯福更借助《租借法案》,運用美國龐大的生產力,向同盟國出口大量軍備,領導世界對抗法西斯主義擴張,相反特朗普卻在疫情來臨之際,放棄美國的領導地位,甚至宣布退出世界壎芠梒插C

特朗普疏於抗疫,導致美國各地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有傳特朗普8月任命的白宮抗疫顧問阿特拉斯,竟提倡俗稱「佛系抗疫」的「群體免疫」策略,任由人們染病並取得抗體。特朗普抗疫上的消極態度,與邱吉爾、羅斯福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他以「避免恐慌」企圖包裝抗疫措施的無能,確實毫無說服力,亦貶低他口中的兩名戰時領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