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助手涉造假 肥黎棄卒自保?

2020-11-01

Mark Simon認用「黎水」唱衰拜登 被踢爆即「引咎辭職」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前日揭露,早前一份在網上廣泛流傳、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en)與中國存在可疑聯繫的64頁文件涉嫌造假,而該份文件是由《蘋果日報》委託撰寫。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隨即發聲明否認與文件有關,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其後承認,其助手Mark Simon曾在其私人公司提取一萬美元作調查開支,惟黎智英聲稱他「事前不知情」,亦「與《蘋果》無關」。Mark Simon當晚透過Twitter承認涉事,並為「事件令黎智英在事前完全不知情下聲譽受損」致歉並宣布辭職。■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根據NBC報道,該份報告是由一家名為「颱風調查」的虛假情報公司製作,署名作者自稱為瑞士安全分析師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惟專家分析後發現此為人工智能人臉生成器生成的假人,其他資料也是盜圖、編造而成。

虛構分析師撰報告 打擊拜登選情

報道續指,最早發布該文件的其中一人是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他起初否認是文件作者,聲稱只是收到報告,其後才改口承認自己有份撰寫報告,而阿斯彭此人並不存在,又稱是主要作者,考慮到風險問題才使用假名。

報道引述鮑爾丁稱,文件由《蘋果》委託撰寫,報道更指《蘋果》發言人已證實有與鮑爾丁合作處理該文件。NBC指,該份虛假的情報報告,記述了亨特在中國經商的陰謀論消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多名親信均有轉載,以打擊拜登選情。

美國《紐約郵報》10月中旬連續發表報道,稱透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取得亨特的電腦硬碟,發現亨特涉在父親拜登出任副總統期間,跟烏克蘭和中國企業的商人「秘密交易」,雖然有關報道的真實程度及政治動機受質疑,惟特朗普陣營以此狙擊拜登,質疑拜登的對華立場。

香港《蘋果日報》前日發表聲明,稱無委託鮑爾丁或任何人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告,故NBC報道提及的文件與《蘋果》無關,事前亦未接獲NBC的查詢。

黎稱金額細毋須事先核准

黎智英其後疑似在Twitter與Mark Simon「割席」,稱自己私人公司的資金被Mark Simon提取,但因金額只有一萬美元,故毋須獲他的批准。壹傳媒其後亦發聲明與Mark Simon「割席」,指對方現時已非該集團員工,其任何意見、行動及言論並不代表該集團。

台灣《蘋果日報》則透過聲明稱,NBC的報道內容「嚴重謬誤」,只承認約兩個月前取得署名為Typhoon Investigations(「颱風調查」)公司所寫的報告,遂要求NBC盡快澄清。

Mark Simon其後透過《蘋果》回應,確認曾以「私人身份」委託鮑爾丁對報告中人作背景調查,但原先委託目的「只是調查」,並非發表報告。他又對台灣《蘋果日報》稱,因對亨特好友林俊良(Michael Lin)的背景及關係圈「好奇」才調查此事,「但調查研究中並無得到太多他想要的資料」。Mark Simon傍晚在已封鎖的Twitter上就事件致歉,並對一切「表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