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穆斯林反法示威蔓延多國

2020-11-01
英國  ■示威者在法國駐英大使館外抗議。 美聯社英國 ■示威者在法國駐英大使館外抗議。 美聯社

轟馬克龍褻瀆先知 黎巴嫩遊行圖闖法大使官邸

法國與伊斯蘭世界因「辱回」問題關係持續緊張,多個中東及南亞穆斯林國家前日再爆發反法示威,在巴基斯坦、黎巴嫩以至加沙地帶,數以萬計穆斯林參與遊行,焚燒法國總統馬克龍的畫像,矢言捍衛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部分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

法國與伊斯蘭世界之間的風波,源於上月初法國教師展示諷刺穆罕默德漫畫後被斬首的案件,馬克龍事後揚言對穆斯林採取行動,並堅稱遇害教師行為是「言論自由」,引發穆斯林不滿;上周四法國尼斯發生針對天主教堂的恐襲,造成最少3人死亡,令法國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更緊張。

孟加拉2萬人遊行

中東及南亞多個國家的穆斯林,趁前日結束周五禮拜後參與反法示威,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警方估計有約2萬人遊行,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亦有約1萬人參與,此外在阿富汗、與法國關係較友好的黎巴嫩,以至非洲的利比亞、馬里等各個穆斯林人口較多的國家,同樣出現大大小小的遊行隊伍。示威潮亦蔓延至歐洲,英國倫敦法國大使館外有示威者聚集。

抗議的民眾高呼不同反對馬克龍、或捍衛穆罕默德的口號,在孟加拉第二大城市拉合爾率領遊行隊伍的宗教領袖高呼「褻瀆行為只有一種下場」,其餘民眾則呼叫「斬首!斬首!」來回應;阿富汗的示威者則高叫「法國去死!馬克龍去死」,不同遊行隊伍中都出現焚燒馬克龍肖像、或向其擲鞋的場面。

示威者:願為先知犧牲

示威者矢言「我們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士兵」,34歲商人阿克巴爾稱,「他們怎麼敢侮辱我們的先知」,並表明他身為穆斯林,願意為先知的榮譽「犧牲我的頭顱」。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遊行演變成衝突,約2,000名示威者嘗試衝破警方防線、向法國大使館前進,警方使用催淚彈及警棍等阻止。黎巴嫩同樣有示威者嘗試走近法國駐當地大使的官邸,被防暴警察阻止,有人向警方投擲石頭,警方則施放催淚彈應對。在耶路撒冷舊城遊行的巴勒斯坦人,則一度與以色列警方爭執,3人被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