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法界質疑避責 批《蘋》新聞界敗類

2020-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與黎智英關係密切的Mark Simon 因造假事件道歉並辭職,香港政法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Mark Simon長期與黎智英勾結,不是辭職和道歉便能徹底切割,黎智英長年搞亂香港,更充當美國反華政客的「走狗」,認為他不會就此收手,相信美國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恢復後,盡快引渡Mark Simon回港受審。

吳秋北批造假卑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直言,黎智英之流分裂國家,危害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寧,就算Mark Simon辭職,他們也不會收手。Mark Simon 與黎智英關係相當密切、長期勾結,不是辭職和道歉就能撇清關係,就算他怎樣掩飾、切割,都沒辦法令人覺得他沒有參與其中,黎智英「割席」只是徒勞地抵賴和逃避責任。

他直言,Mark Simon作為共和黨黨員,行為涉嫌個案與美國大選相關,做法相當卑劣。由此更可見美國的黨派鬥爭是無所不用其極,完全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所謂的民主、選舉制度,都是表面工作。

王國興質疑違國安法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直指事件是國際性的政治醜聞,令《蘋果日報》成為「新聞界的敗類」,加上涉及抹黑內地,可能已涉違反香港國安法,黎智英不能卸責。

他認為,事件的本質是黎智英及其集團的政治操控,涉及濫用所謂「第四權」作假新聞,以操控美國大選,事件被各國的媒體大肆報道,已成為國際醜聞,嚴重影響香港傳媒在國際間的地位,而《蘋果日報》亦可謂是「新聞界的敗類」,並質疑黎智英沒有可能不知道Mark Simon的行動,事後黎智英與Mark Simon「斬纜」,無非是希望「棄車保帥,自己踢爆自己」,以洗脫文件背後有可能干犯的罪行。

傅健慈盼引渡回港受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黎智英作為Mark Simon動用款項的最高負責人,也負有一定刑事責任。而且Mark Simon 通過捏造新聞,抹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及其兒子,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支持特朗普,因此亦涉及觸犯美國的選舉舞弊和選舉公平條例,他現在身處美國,美國亦應對其進行法律制裁。

他續說,如今美國單方面暫停了與香港的司法協助,現階段沒有機會引渡 Mark Simon。但香港已經發出了對Mark Simon的逮捕令,若日後中美關係緩和,重啟引渡協作,則Mark Simon在美國服刑結束後,就可以被遣返香港接受審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