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屈醫護「發疫財」

2020-11-01
■ 拜登以汽車集會形式造勢以確保支持者保持距離。 彭博社■ 拜登以汽車集會形式造勢以確保支持者保持距離。 彭博社

單日確診破10萬 中西部重災區造勢 醫學界批言論具惡意

美國的新冠疫情在大選倒數階段持續惡化,當地前日新增逾10萬宗病例,打破疫情爆發以來的全球單一國家的單日確診紀錄。向來不斷淡化疫情、拒絕信賴醫學專家意見的總統特朗普,前日出席造勢集會時,聲稱愈多人因新冠死亡,「醫生就可以賺更多錢」,言論不但被醫學界批評,亦被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借勢炮轟。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前日新增100,233人確診新冠肺炎,超越印度在9月時創下的紀錄。全美國累計逾900萬人染疫,相當於全國總人口近3%,按照過去兩日的病例增速計算,美國每秒就有超過1人確診,累計病逝人數亦已達22.9萬。

質疑通報病例制度

疫情仍然嚴峻,前線醫護人員卻成為特朗普最新的攻擊對象,他前日在密歇根州集會上,稱「若果有人因新冠死亡,我們的醫生便會拿到更多錢」,另外又聲稱在德國或其他國家,如果一名本身有癌症或心臟病等病症的患者確診新冠並死亡,會被列為癌症死者,「不過在美國,如果死因有疑問,醫護人員便會選擇新冠,如此醫生便額外獲得約2,000美元(約1.6萬港元)。」

特朗普在上周六的威斯康星州集會時,已曾暗示有醫院或醫生透過「濫報」病例來賺取更多金錢,質疑美國通報病例的制度有問題。

拜登斥「放棄」抗疫

美國醫學協會主席貝利前日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的言論,她指出在社會經歷公共壎穻M機時,指控醫生誇大確診病例來斂財,言論具惡意、令人無法接受,亦完完全全是誤導。她表示國家領袖不應攻擊醫護人員或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應該跟隨科學指引,盡量遵守社會已知有效的公共壎肮F策,包括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美國醫院醫學學會、美國醫學專科學會委員會等組織,亦已經在特朗普於威州集會後,表明相關言論毫無根據。

拜登前日同樣在疫情反彈的中西部州份造勢,不過對疫情的取態仍然與特朗普截然不同,他前日出席明尼蘇達州的集會時,直斥特朗普不應攻擊治療新冠患者的醫護人員,亦指控特朗普「放棄」遏制疫情,美國無法承受特朗普再做4年總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