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選定四地作長期檢測中心

2020-11-01

招標大致完成 中心運作配套就緒 盼月內提供服務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已緩和,但特區政府在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仍加緊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透露,政府已在o魚涌、油麻地、沙田及元朗四區,選定四個地點作為長期檢測中心,招標程序大致完成,中心運作配套亦已準備就緒,期望本月內可提供服務。另外,她強調內地疫情非常穩定,特區政府豁免內地港人入境本港強制檢疫14天的安排並無問題,並重申會於月內實施有關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就4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已選定地址,分別會設於港島的o魚涌社區會堂、九龍的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新界的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中心將每周七天運作,由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預期四個檢測中心可於本月內提供服務,讓市民自費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

她並相信,檢測費用可望調低,「當然我]希望費用能夠盡量低,因為政府提供鬫a點,有相關黻t套,所以希望可以將費用減低。」

她續說,食嬪膜]會購買部分服務,當某些群組或社區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時,可以安排相關人士前往檢測。醫管局46間普通科門診仍會持續免費派發樣本收集包,並會擴展收樽時間,研究在周末派樽等。

陳肇始:強檢非扼殺市民自由

特區政府早前表示會就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作研究,陳肇始透露初步有三個方向,包括強制有病徵的市民、涉及有個案爆發的地區或群組,以及高風險行業從業員接受檢測。

她強調,強制檢測並非扼殺市民自由,而是希望在疫情較嚴重時能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確診者,在未制訂相關法律框架前,會研究為私家醫生提供更多誘因,以安排病人進行病毒檢測。

設配額過關免人群聚集

特區政府在加強檢測的同時,將豁免內地港人回港檢疫14天。針對香港前日出現的一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44歲確診男患者9月至10月初曾到訪深圳,10月6日經深圳灣口岸以豁免人士身份回港,陳肇始回應表示,該名患者雖曾前往內地, 但對方早於潛伏期之前到內地,而內地疫情非常穩定,完全無問題,故該個案無阻政府繼續推行豁免內地港人抵港後強制檢疫安排的計劃。

她續說,現時有相當數量的港人居於大灣區,重申特區政府本月內安排他們豁免回港後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相關工作已經準備就緒,但兩地關口冀過關時順暢有序,避免因排隊而引致人群聚集,故會設置配額,配額數字則有待兩地商討承受能力,獲豁免者必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可能係一個碼,或者一紙張,要核實,程序多驉A所以鶶怐鴐y程有待理順時,都要有灠t額先。」

目前,來往內地與香港的關口,只有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繼續運作。陳肇始表示,會先讓居於廣東省的港人接受免檢疫安排,而口岸數目暫時不會增加。明白到跨境學童等都有需要,她會與其他政策局商討,檢視如何重開口岸。

被問及何時可以正式通關,陳肇始重申,「健康碼」的技術雖已完成,但先決條件是本港疫情穩定,而本港過去14天出現10宗本地個案,當中半數屬源頭不明,故希望疫情持續穩定,才有條件與內地通關。

另外,香港國際機場正測試試用RT-LAMP快速核酸檢測方法,為搭乘航機抵港的旅客檢測新冠病毒,陳肇始被問及有關測試時表示,現時只是進行了數天,暫時仍未有數據可供分析,強調政府會評估快速檢測的靈敏度和可靠性,嚴防輸入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