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企業疫市攬才 港澳生受青睞

2020-11-01
■為幫助港澳生更好適應在廣州工作、生活,「優職英才」主辦方提供了培訓班等豐富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為幫助港澳生更好適應在廣州工作、生活,「優職英才」主辦方提供了培訓班等豐富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穗推「優職英才」 含國企等31公司151實習崗位 首批25學生完成匹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疫情之下,香港就業市場低迷,而內地在疫情過後對人才需求暢旺。為支持港澳青年來灣區發展,同時為企業挖掘優質人才,廣州團市委聯合多部門推出「優職英才」港澳學生長期實習計劃(實習期半年),已有31家知名企業提供151個崗位。在穗就讀應屆畢業港生積極報名,不少本港及海外高校的港生更提前北上接受隔離報名參與。目前,首批25名港澳生已完成匹配,部分已經上崗。主辦方表示,該計劃是直奔就業雙選的,若能力和表現符合要求,將優先錄取。

此次參與企業包括港企、內地民營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以及國有企業,幾乎涵蓋所有企業類型,為港澳畢業生提供了十分豐富的選擇。參與企業表示,當前內地企業加強創新及「走出去」,對思維活躍、擁有語言、國際視野等優勢的人才需求大,港澳人才擁有天然優勢,又同在大灣區,希望吸引更多優秀港澳畢業生加盟。

內地消費低性價比優於香港

來自暨南大學計算機專業的港生湯燕萍通過「優職英才」計劃面試後,拿到港資企業雅迪香料(廣州)有限公司的實習機會。「我的工作是負責市場調研,收集國內外的行業資訊,也會試吃、試香。工作有挑戰性,也挺有意思。」

湯燕萍長期在香港生活,大二期間亦在香港實習,對市場、社情比較了解。她本想在香港找工作,但大灣區給了更多元的選擇。雖然香港的人工相對好一點,但內地吃住行等消費不算高,性價比優於香港。

即將在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信息系統管理專業碩士畢業的港生祝拓,為了報名實習,在內地接受了14天的隔離。目前,他正在歡聚集團(YY直播母公司)產品經理崗位上實習。「工作和所學專業對口,比如我參加了App新增功能開發、用戶數據提升等工作。」祝拓表示,他熟悉國外的互聯網平台,在對產品進行差異化設計方面或許有優勢。

企業:將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廣州泰和腫瘤醫院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三級腫瘤專科醫院,按照國際頂尖標準建設。醫院積極參與大灣區區域合作,與澳門鏡湖醫院、香港養和醫院等建立深入合作關係。此次,該院將計劃吸納3名港澳實習生。醫院總經理梁曄榮表示,港澳醫療技術、服務、理念先進,擁有高素質人才資源,在打造國際化診療服務進程中,醫院十分渴求港澳人才。「港澳應屆畢業生也是我們重點吸納對象,未來,我們還會持續加大對港澳人才的引入力度,特別是對醫療背景的專業人才的引進,這將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據悉,實習中的港澳生在泰和腫瘤醫院已受到認可。實習生鄔鎧渟實習崗位是醫院行政助理,協調行政和臨床業務,由於工作表現出色,得到醫院領導和同事們的一致好評,正考慮其實習期滿轉正等工作。

雅迪公司總裁助理兼人事經理劉儷婷表示,港澳生接受的學習體系不一樣,接收的海外資訊豐富多元,接受能力也普遍較高,因此公司很願意招納。「我們也開拓港澳和海外市場,港澳生可以更好地做調研和市場對接工作。同時,與境外分公司也能夠起到很好的溝通協調作用。目前來看,這些實習生做得都不錯。」

未來或有更多港澳人才入國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實習計劃還有國企參與。在廣州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實習的港生許財典表示,很多港澳居民認為內地國企往往比較死板、缺乏創新,加上其在戶口、身份管理、社保等方面有別於其他類型企業,因此,極少有港澳生將其作為就業選擇。同時,國企招人的門檻也非常高。不過,這些年已有很大變化,比如在大灣區內,港澳居民已基本享受國民待遇,回鄉證、居住證亦與社保、教育等打通,國企也在加強創新,這給內地國企和港澳人才之間進行雙選對接提供了很大空間。「很多國企在香港上市,他們在內地也需要國際化人才。這次國企有意招聘港澳畢業生,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未來,可能有越來越多的港澳人才加入國企單位。」許財典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