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滬港融慧】香港對美國可能的金融制裁應保持警惕

2020-11-17

譚岳衡 太平紳士、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交銀國際董事長兼執行董事

金融制裁風險不容忽視。自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對香港的制裁趨勢沒有停止跡象,往後看無論哪個黨派上台,中美脫u的長期趨勢難以逆轉,美國可能繼續利用香港這個「試驗場」施加制裁手段。

香港市場目前對該風險有一定忽視的跡象,普遍認為有國家的支持應該影響有限。但即便得到強有力的支持,其負面影響也不可忽視,提前分析潛在影響及做一些可能的預案很有必要。

進一步制裁可能繼續是循序漸進的節奏。首先選擇打擊個別實體,例如個別中資銀行在港分行,再視情況逐步擴大打擊範圍。

具體形式方面,一是切斷美元交易渠道。如果被CHIPS和SWIFT排除在外,則銀行機構會徹底失去美元交易結算功能,其正常經營活動將受到極大損害;二是限制美元投融資行為及凍結在美資產;三是禁止全球金融機構與被制裁對象交易,客觀上被制裁機構將失去其正常業務的交易對手網絡。

至於相關應對策略建議,在金融機構微觀層面,一是認真梳理自身資產負債表並逐步分散化資產,同時做好與母行等的流動性支持預案;二是持續做好合規經營工作。嚴格落實與美國相關的法律法規,提升合規履職能力,不留明顯的操作漏洞給對方制裁機會。

港須鞏固人幣中心地位

香港區域中觀層面,一是進一步鞏固香港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同時應增強對全球其他非美元資產的吸引力;二是積極做好在華特別是在港美國公司的溝通工作,跨國公司客觀上需要相對穩定的國際環境,應當充分利用他們的游說影響力防止極端性制裁措施的出台;三是做好聯繫匯率制度變革的預案,在極端情形下,可能需要考慮將盯住美元制度切換為一攬子聯匯制度。

國家宏觀大局層面,一是積極參與國際體系重塑,爭取俄羅斯、歐盟等國家及地區組織的支持;二是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建設,加速數字貨幣推進進程;三是借鑒第三方經驗,加強反制裁研究和制定制裁阻斷方面的法例。■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