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消息情緒反覆 隨時動態對沖

2020-11-13
■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周一宣布,其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在預防健康受試者感染新冠病毒上有效率超過90%,消息刺激環球股市急升。圖為行人走過位於美國紐約的輝瑞公司。資料圖片■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周一宣布,其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在預防健康受試者感染新冠病毒上有效率超過90%,消息刺激環球股市急升。圖為行人走過位於美國紐約的輝瑞公司。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政治不確定性回落,美國大選基本已經確定。加上疫苗有好消息,投資者期待經濟能夠重啟並快速修復。市場情緒相較十月尾已經改善不少,VIX原本突破40一線,十一月開始不斷回吐漲幅,現在主要在20至30區間震盪,但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10至20水平。

畢竟,疫苗能否真的順利落地並量產還需要時間驗證,經濟要修復也要時間,大家還是要回歸理性,不會立刻回到疫情前的局勢。在有正式確切疫苗消息前,市場情緒還將反覆,資產價格也將隨之波動。

重新配置各板塊

無論如何,短期而言,投資者一邊歡欣雀躍,一邊重新配置手中的資產組合,之前受到疫情拖累的包括銀行、能源和旅遊板塊明顯反彈,而居家概念股回吐漲幅。

然而,有正式確切疫苗消息前,市場情緒還將反覆,資產價格也將隨之波動,投資者還將繼續動態對沖手上組合為未來做準備。例如連日來受消息拖累的科技股,周三便有反彈,帶動納指結束兩日連跌,道指反而衝高回落。

留意復甦步伐

當然,藉此大好時機,舊經濟板塊與實體經濟敏感度高的油價,先來點反彈完全合理。十一月初還一度跌破35美元,隨後很快升穿50、100和200日線,11月11日一度高見43.06美元,最終連續上漲三日。短線料還能延續升勢,要注意油市基本面還沒有明確的改善,留意產油國決定和經濟復甦的步伐。

順帶一提,倫銅倒是一直保持升勢,突破並企穩7,000美元是大概率,中國市場需求恢復給銅價帶來強有力的支持。

說到底,不要對疫苗消息太樂觀,經濟修復還需時日。從疫情爆發後,美聯儲緊急採取行動,連續降息,就是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打擊。不光是美聯儲,其他央行也行動起來刺激經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很快從三月便跌至0.5%至1%的運行區間內,隨後就在該區間一直震盪,直到今日。近期上行動能非常強勁,已經連續上漲五日,非常逼近1%的關口。

美元也受到美聯儲影響回吐漲幅,從八月開始主要運行在92至93區間,其間也曾因為避險需求支持而突破區間,但都未能企穩太久。近期從92的低位再次反彈,已經連續反彈三日,升穿93關口。

英鎊難突破1.35

畢竟疫苗能否真的順利落地並量產還需要時間驗證,經濟要徹底修復也要時間,美國大選還沒有蓋棺定論,紓困方案還未知,投資者不敢盲目樂觀。市場情緒還將反覆,資產價格也將隨之波動。

避險貨幣日圓近期大幅回吐漲幅,考驗50日線的支持,昨日再跌0.12%至105.43,現在還有106的支持,上行趨勢也不至於完全破壞。英鎊受惠疫苗消息反彈,周三亦一度高見1.3312,最終結束四日連陽,回吐0.38%至1.3222。英鎊還是面對來自疫情和脫歐談判的風險,1.35短線難突破。

此消彼長之下,金價方面,在本周一大幅回落,跌穿了50和100日線,直接將支持下移至1,850美元。

金銀仍有升勢

雖然最近兩日沒有再往下跌,但反彈幅度有限,保持在1,900美元下方震盪。短線料還有調整,但上行趨勢還不至於徹底改變。白銀目前能守住百日線支持,回調幅度小於黃金,並未離開之前的運行區間,畢竟疫苗的好消息有助白銀的工業需求前景。■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江銅(0358),港股市場以外的黃金ETF/白銀ETF/礦業股,以及港股及美股市場的科技股之財務權益。)

markto@wfgold.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