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測又有甩漏 見陽搵唔到人

2020-12-07
■一名屬高危群組人士,上周五往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留下樣本,結果經化驗後呈陽性,但政府電腦系統竟然沒有其個人資料,以至未能聯絡該確診人士。圖為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檢測站,到晚上7點左右還有大批人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名屬高危群組人士,上周五往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留下樣本,結果經化驗後呈陽性,但政府電腦系統竟然沒有其個人資料,以至未能聯絡該確診人士。圖為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檢測站,到晚上7點左右還有大批人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電腦找不到確診者身份 恐已在社區播疫4天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嚴峻,防疫措施卻連接出現甩漏,令社區存在播毒危機。一名屬高危群組須接受檢測人士,上周五(4日)往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留下樣本,結果經化驗後呈陽性,但政府電腦系統竟然沒有其個人資料,以至未能聯絡該確診人士,政府至今仍在尋人,但確診者上周五至今日已在社區播疫4天。有專家批評現有不少防疫漏洞,如機場收集的樣本唾液量不足及盛載旅客物品的膠盤有機會播疫等,更估計聖誕回港潮或多達5%返港的確診留學生「走漏」,憂疫情在社區爆完再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一名屬高危群組的人士並未有預約,上周五早上自行前往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接受留下樣本檢測,經化驗後呈陽性。然而政府的電腦系統未有發現該名確診者的個人資料,無法追查其下落。

上周五採樣未接短訊者宜再做

他解釋,一般而言到達檢測中心後要按職員指示先進行登記,將個人資料包括名字、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等要輸入電腦系統,以便中心有結果後通知,但未知為何其資料未能上載到系統,故無法找回他,中心未知事件出錯是否涉及人為還是電腦系統問題:「電腦系統中搵唔到呢個個案,呢位市民可能唔知係乜洐鴞],佢冇成功上載個人資料,魒t統中相關人員亦搵唔到呢宗個案儭禤ヾC」他指應有職員指示檢測者輸入資料,事件為何如此仍有待調查。

歐家榮呼籲,當天早上到該檢測中心採樣,但至今仍未收到手機短訊確認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市民,應戴好口罩,盡快到檢測中心再進行採樣。

另外,醫管局透露,新蒲崗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上周二 ( 1日 ) 接獲26名市民提交深喉唾液檢測樣本,按程序原定當日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化驗,但職員收集指定收集箱的樣本瓶時,將3個樣本瓶錯誤放在後備收集箱,並無一起送往化驗。直至3天後有市民致電查問檢測結果才揭發事件,3個樣本瓶一直放在收集箱,3名市民要再次接受檢測,幸均屬陰性。

袁國勇:機場防疫有漏洞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批評本港未有完全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致令新一波疫情再現,強調須把所有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狠狠落實,否則將引發更多問題。

他舉例,機場防疫措施有漏洞,包括忽略行李箱輸送過程,地勤人員把行李箱投放至輸送帶,若其中一個行李箱帶有病毒,其手套會被污染,之後的行李箱就會透過其手套出現交叉污染。另外,機場安檢人員會提供膠盤讓旅客暫存鎖匙等金屬以便走過X光機,若膠盤留有病毒,每名入境人士過關時均會觸摸,很易受感染,建議膠盤每使用一次便須立即消毒才可繼續使用。

他更發現,不少入境人士取樣本瓶前,不知留樣本前兩小時不可飲食,機上沒有相關廣播,樣本瓶身亦沒有刻度顯示深喉唾液樣本須至少留4毫升的容量,而收取樣本瓶人員亦沒有留意樣本是否足夠,種種均可影響檢測準確度。

聖誕回港潮 憂「走漏」確診者

他推斷接下來的聖誕節若有兩萬名留學生從外地回港,以在機場進行檢測的陽性比率為0.4%計算,將得出40人至80人屬陽性,同時目前數據顯示有2.5%至5%確診者無徵狀,即會有兩名至四名留學生在機場「捉唔到」而進入社區。

他強調若不做好外防輸入措施,導致出現下一波疫情的病毒株,將會是源自英美及歐洲。

另外,他批評壎籵嬝@中心追蹤的效率不高,而現有不少高收入階層染疫,但部分人不願透露個人行蹤,增加抗疫追困難,表示問過一些染疫的名人曾接觸哪些人,但他們也不肯透露。

他認為,只要防疫措施能收緊至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之時,第四波疫情必定可控,但需待市民接種疫苗後,這場「疫情馬拉松」才會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