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智蒍A洗黑錢戶口被凍結

2020-12-07

許揚言涉款數百萬 警指案件中僅凍款85萬

身負「9宗罪」的民主黨前成員許智艉擃e精心策劃潛逃海外,其後聲稱自己及家人在港的5個銀行戶口、數百萬元「畢生積蓄」被銀行凍結。警方昨晚發文表示,正循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洗黑錢追查許智腄A並指在案件中只凍結約85萬元。有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許智艀b事件中大話連篇,警方應該展開詳細調查,了解相關案件的資金來源及去向,不要讓歹徒得逞。■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許智艉擃e向媒體透露自己與家人的數百萬元「畢生積蓄」被凍結,昨日下午又在facebook發文稱,家人的銀行戶口被凍結是被特區政府「連環地打壓」。有人質疑許智艄h年以所謂「私人檢控抗警暴」為名搞眾籌,事後捲款潛逃,許智葖h聲稱有關款項「從來均全數存在律師樓戶口」,「與我個人及家人戶口完全無關」。

不過,警方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正循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洗黑錢方向追查一名涉案人。調查發現該人涉嫌挪用早前透過網上眾籌取得的資金,並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涉案款項,該涉案人同時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警方現正循多角度調查案件,包括通緝有關逃犯,追查涉案資金去向,及凍結涉案戶口。警方至昨晚公布,被凍結戶口涉及港幣約85萬元。

警方發文以正視聽後,許智葶Q晚近10時又於fb發文宣稱其家人的擢袘行戶口「突然被全部解凍」,而自己戶口「亦獲部分解凍」,他們已立即將款項轉往「安全地方」,又批評執法人員「濫權」凍結「市民」資產云云。

網民指有議助爆料:許捲款走佬

另外,有網民根據一名民主黨議員助理透露, 許智葹鴩茞o涉逾6,000萬元的黑暴經費,又稱多筆美國匯入香港的黑金是經由許智葴瑊z的戶口,由於銀行資料無法更改,又驚國安處查證得到,「所以(許智腄^索性捲款逃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許智艉j話連篇,先藉口一個虛構的國際會議趁機赴丹麥,還欺騙公眾及其黨友胡志偉,聲稱會返港,其後就潛逃走佬。她指,許智葹I負多宗控罪,不能一走了之,必須承擔責任。

她支持警方作出全面及詳細的調查,包括有沒有把眾籌的金錢,轉移到其他人身上,除家人之外,還有沒有轉到其他戶口,以逃避警方的調查等。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當日許智葥直梜z過網上平台眾籌,他取得的資金作什麼用途,有無支持違法活動、涉及洗黑錢,甚至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行,至今仍有不少疑團。今次事件中,許智艉j話連篇,其誠信已經破產。

她認為,事件牽連甚大,希望警方能夠快、狠、準,進行詳細的調查,維護香港法治的尊嚴,同時亦呼籲法庭再審理相關案件時,能夠更加審慎。

或多戶口分散風險 警做法合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如果眾籌所得的款項用作支持黑暴,進行違法罪行,包括縱火、破壞公物等嚴重刑事行為,這些資金便屬非法所得的款項,不排除已涉嫌違反法例,故支持警方凍結有關人等的戶口,進行詳細及全面的調查。

他又指,若涉及的款項龐大,涉嫌犯案者不排除會透過多個戶口分散風險,警方的做法合情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