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哥」斥累人坐監自己走佬無良心

2020-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攬炒派前立法會議員、現任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腄A早前聲稱為「打官司」眾籌350萬元後,日前突舉家離港棄保潛逃。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批評許智葴敦囧銗L人犯罪坐監,自己就眾籌「全家走佬」是沒良心的表現,應為所作所為感到羞恥。

鄧炳強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批評已「荅鞳v外國的許智腄A指他對法庭作出虛假陳述,以區議員公務外遊為名棄保潛逃,是「對唔住自己、家人,亦對唔住社會上咁多熱血、有理想,而因為佢犯法鵀~輕人」,直斥其應感到羞恥。

譴責許帶全家走佬圖卸責

他續指,許智腄u煽動」其他年輕人犯法,而那些年輕人要面對的刑責更高,許智艀菑v卻「全家走佬」,實質是不想負責任、不想入獄,直言:「如果你係無良心、不想負上責任,縱然你有很多藉口、說被人迫害,其實全部係藉口。」

鄧炳強承認,在其他地區與香港取消移交逃犯協議的情況下,要追究潛逃者有困難,「都係靠佢自己良心,其他都冇辦法管控到。」他說,法庭批出保釋後,要阻止人潛逃「其實好困難,唔通我廿四小時跟住佢咩?」又指,即使沒收被告護照,亦有人會「乘船離港」。不過,他相信「經過咁多事後,法庭一定有佢自己曚貌k」。

已棄保潛逃的許智艀雂筐限t多達9條罪名,包括在黑暴期間,去年7月6日參與所謂的「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後,在屯門警署外涉及要求一名市民刪除手機拍攝的內容,至今年8月26日終被警方以「不誠實取用電腦」、「刑事損壞」及「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共三罪拘捕;另在今年5月8日的立法會衝突中,他亦涉「藐視罪」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責」,上月2日被捕;此外在今年5月28日和6月4日《國歌法》二讀及三讀期間,他亦因潑臭水涉及兩項「藐視罪」和兩項「意圖使他人受損害、精神受創傷或惱怒而企圖施用有害物品」罪,上月18日再次被捕,提堂後獲准保釋至明年2月11日再提訊。

許智艀b海外宣布「走佬」後,保安局發聲明譴責,重申對所有逃犯,政府會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確保犯法的人面對法律制裁。而「有報道指有人去年底曾發起眾籌,如涉及欺詐或洗黑錢等罪行,執法部門會嚴肅依法處理」。

不點名批黎智英屢播謠

另外,鄧炳強在節目中不點名批評正被拘押於荔枝角收押所的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指他運用旗下的媒體,以及自身作為傳媒行業老闆的身份,不停於本地以及向外國散播不實言論,抹黑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鄧炳強批評,有控制媒體的人不避嫌地向外國要求制裁香港,而該媒體更曾「畀錢人做假報告」影響外國大選。又指該媒體「好多時間用不實、假麉控針對我](警隊)」,警隊過去已經逾百次向該傳媒發出投訴信,對「虛假、誤導性、煽動性報道」表達不滿及投訴,而對方並未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