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亞博館三人中招 一保護衣破損

2020-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亞洲國際博覽館檢疫設施出現前線人員染疫情況,一名工作人員確診,另有兩人亦初步確診,3名受感染人員均曾接觸被送往檢疫的筲箕灣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院友,其中一名人員的保護衣出現破損,另一人則在7號館工作,壎籵嬝@中心暫時將5號及7號館約100名檢疫人士撤離至另一展館,並調查有否其他人員保護裝備不合適或出現破損。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在簡報會上指出,確診的是一名上月30日起在亞博館檢疫中心5號館工作的復康幹事,他有接觸檢疫的方樹泉院友,但一直沒有病徵,本月3日接受檢測後確診,暫時源頭不明。

料與院友接觸不慎被抓爛

亞博館另兩名初步確診人員,包括一名上周三發病的社署外判護理員,其最後上班日為前天。歐家榮指該護理員工作期間與一名事後確診的檢疫病人接觸時,身穿的保護衣出現破損,相信有機會是與院友出現肢體接觸時不小心被抓爛所致。另一名初步確診的是在7號展館工作的護理員,他上月30日及本月1日都有接觸方樹泉院友,上周五出現徵狀,前日最後上班,而其工作時有穿茈副保護裝備,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歐家榮指出,3名人員並不相熟,推斷唯一共通點是曾接觸事後證實確診的檢疫病人,包括照顧有需要檢疫人士起居飲食,當中亦涉及餵食,相信很大機會是工作中感染,故已即時加強保護衣及感染控制培訓。

現約有440人在亞博社區隔離設施,中心暫將亞博5號及7號館約100名檢疫人士撤離至另一展館,並安排約100名工作人員進行檢測,直至結果呈陰性始可上班。

照顧確診者男護初確

另外,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一名男護士亦初步確診,他負責照顧確診患者,工作期間有穿戴合適防護裝備,上周四最後一日上班,周五發燒及喉嚨痛,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留樣本後初步確診。其母親上月30日開始發病,上周四留樣本後初步確診,而兩人上周二曾一同用餐,相信男護士在社區感染病毒機會較大。

聯合醫院則有一名75歲男病人確診,他上周五晚發燒及咳並往急症室求診,入住內科夜間收症病房,翌日轉往內科老人病房,其後病毒檢測呈陽性,即時安排隔離病房,9名曾在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要隔離檢疫。

壎籵嬝@中心4人員初步確診

另外,負責抗疫工作的壎籵嬝@中心,昨日傳出有3名家居檢疫小組人員及一名隸屬港口壎肮鴘漱H員初步確診。

家居檢疫小組3名人員於壎籵嬝@中心大樓四樓工作,分別是一名於小組兼職的救護隊目及兩名全職已退休救護隊目。他們於小組負責接聽家居及酒店檢疫人士查詢,日常無須接觸公眾,最近一次當值日期分別為12月1日、5日及6日。其中兼職的救護隊目11月27日履行其正職工作時,曾接載一名確診病人。

至於港口壎肮鴘鴩B確診人員,她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管制站工作,負責協助入境旅客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是一個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壎籵嬝@中心已對上述4名初步確診個案展開流行病學調查,有關工作地點已全面清潔和消毒,並已安排與他們共同當值的人員在家工作,並將接受病毒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