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強檢無牙虎 通街漏網魚

2020-12-10
■戲p將爆發疫情的葵盛西h第八座居民送往檢疫,但已有居民先行搬離。 資料圖片■戲p將爆發疫情的葵盛西h第八座居民送往檢疫,但已有居民先行搬離。 資料圖片

疫群無名單 逃離難追蹤 執法缺目標 實行靠呼籲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社區擴散,昨日新增104宗確診個案,除了葵盛西h第八座及沙田一田百貨感染群組持續擴大外,再多兩個大型群組,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6名紮鐵工人確診或初步確診;九龍灣麗晶花園六座過去約兩周共有7宗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因此宣布,該地盤工人、沙田一田員工、葵盛西h第八座、麗晶花園第六座及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居民,需要強制檢測。不過,食物及壎竻蓮Q向香港文匯報承認,中心並沒有所有需要強檢人士的名單,就算有人違法未有遵從,政府也未必能找到這些「漏網之魚」。■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繼葵涌葵盛西h及馬鞍山錦豐苑後,九龍灣麗晶花園亦急增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翻查資料,該屋苑由上月23日至今共有7宗確診個案,其中5宗住在第六座,當中3宗是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兩宗與跳舞群組有關。有關單位全部為D室,當中1個於高層,另外3個為低層毗連單位。政府深夜對麗晶花園第六座,以及另外四個群組發出強制檢測令。

戲p強檢命令遲緩 房署住戶名單滯後

惟強制檢測令卻淪為「無牙老虎」,以葵盛西h第八座為例,爆發疫情多日後,昨日該座再多4名住戶確診,累計22名居民確診後,政府才宣布要居民強制檢測。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第八座5樓發現有橫向傳播,但陸續有其他樓層同樣有確診個案,分布範圍較散,與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的情況類似,預計大廈可能陸續有機會有其他個案。

在政府的強制檢測令遲遲未發出下,該座已有居民搬出「逃亡」。張竹君透露,壎芵p及檢測承辦商過去幾日分別在葵盛西h檢測3,000多個樣本,當中包括其他座數居民的樣本,而且部分居民已搬離,政府不知他們是否已做檢測,「唔知佢]有無做檢測,所以即日決定強制檢測,希望大家嚴肅對待呢件事,而且除5樓外,亦有另外5個(確診個案)單位分布其他樓層,唔知道會唔會有5樓黿〞p發生。」

如何追蹤這些「逃兵」也是難,她表示房屋署提供的住戶名單滯後,部分資料未更新,其中葵盛西h第八座5樓有3個單位「失聯」,經追蹤發現其中一個單位的住戶已離世,另兩個單位正由警方協助追蹤。

即使政府已掌握強檢人士名單,但倘對方不合作,政府也未能果斷執法。根據法例第599J章,政府賦權西醫強制要求懷疑新冠肺炎病人接受病毒檢測,病人要在指示發出日期的兩天內完成檢測。

靠公告短訊發指示 遇不自覺者即束手

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醫管局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平均每日發出1,000至2,000張強制檢測指示,醫管局會透過電話短訊提醒未有在限期內交回樣本的病人盡快檢測,但有數十名病人兩度接獲短訊後仍未交樣本。

何婉霞呼籲有關病人盡快提交樣本進行化驗,警告如果他們繼續無視指示,醫管局可能引用法例第599J章,將事件轉政府部門跟進檢控。

政府雖然進一步向5個群組發出強制檢測令,但相關法例其實難以執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向食物及壎竻蓮d詢有多少市民已經因為到過強檢令涉及的地方時,發言人承認未有相關名單及統計,發言人表示壎籵嬝@中心並沒有到過該34個指明地方的人士的名單,並表示了解到部分地方沒備有完整的客人記錄,重申政府有必要時會立刻在第599J章下作出針對指明地方的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有關人士立即接受檢測,換言之政府是透過公告,呼籲有關人士自覺接受檢測,倘若對方無視公告,政府也不能證實對方是強檢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