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直擊】百貨超市爆疫 休息間成溫床

2020-12-10
■員工於走廊後樓梯除罩吹水。■員工於走廊後樓梯除罩吹水。

室內聚餐零防護 多人貨堆旁除罩煲煙播飛沫

一田百貨沙田店的員工感染新冠病毒群組爆不停,昨日再多一名員工確診,另有5人初步確診,至今累積10宗確診或初步確診;一田觀塘店也有一宗確診。壎籵嬝@中心初步懷疑病毒經休息室等共用設施傳播。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全港多區的大型超市和百貨公司,直擊職員用餐及休息情況,由於食肆的防疫措施不適用於員工休息室,狹窄的休息室能同時容納多名員工用餐,其間沒有隔板阻隔,也有員工用餐後除罩吹水口沫橫飛;即使職員在店舖走廊歇息,也習慣除罩聚集和煲煙,成為病毒溫床,並有機會在與顧客接觸時「播疫」。 ■文 /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芙釵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全港多區的超市及百貨商場,直擊職員用餐及休息情況,其中一間百貨公司的員工休息室,記者目擊3名穿茖謇A的百貨公司職員手提飯盒袋進入該房間,透過門縫記者看見該個休息室的格局,面積百餘平方呎的空間堙A中央擺放一張長^,兩邊各有幾張凳子,總共約能容納8人至10人同時進餐,惟休息室毋須遵守食肆的防疫措施,故^面無設置隔板,座位也沒有1.5米距離。

記者觀察期間,發現除了提荈熔陘J內的職員外,也有穿茖銗L制服的人進出,懷疑該休息室除用餐外,還有存放貨物等用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之後在附近另一個大型超市,發現洗手間旁有一扇門貼有「只限職員內進」字樣,透過門上玻璃見到內有貨運升降機及貨運人員工作。記者駐足30分鐘觀察發現,其間有約40人進出。部分入內職員手提保溫飯盒或外賣便當,亦有不少員工持水壺出入。

懶理限聚令 無罩照吹水

也有超市將倉庫改為員工飯堂,有職員坐在手推車上進餐,一口飯菜、一口珍珠奶茶,而周圍貨架、推車上都堆滿了貨物,此時飛沫容易噴到周圍商品,再銷售給顧客,同樣有很大的病毒傳播風險。

不少職員用膳後除罩吹水休息,也有人外出在店舖後巷或走廊W氣,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有職員選擇在樓梯間,或者坐在商場正對馬路的半露天行人路上休息,有員工甚至脫下口罩,與三五知己吸煙吹水,明顯違反限聚令,當中如有新冠患者,該患者傳染他人的風險將大為提高。

業界:休息室欠規管添風險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承認,百貨公司及超市在員工用餐防疫方面存在漏洞,「多數公司有提供員工休息室以供用餐,但所謂的休息室通常空間狹小,並不是用餐專用,通常兼用作辦公或貨倉,通常食飯都係一張^、幾張凳,大家坐埋一齊,無乜隔板同安全距離。」

林志忠強調,狹小的休息室不加以防疫措施,更不限制入內人數,大大增加病毒傳播機會,該總會正研究就此去信各百貨公司及超市,要求提升防疫措施,以及為員工提供適當的用餐空間。林志忠指出,自從一田百貨爆發群組感染後,不少會員表示關注,並投訴僱主防疫意識不足,「有時個別顧客不戴口罩進入超市或商場,公司高層叫員工隻眼開隻眼閉,不想得失顧客。」也有員工投訴僱主的防疫物資不足,「有些公司只提供防護面罩,無眼罩提供。」

一田百貨市務部總經理謝素嫻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在一田百貨沙田店出現疫情後,公司已指示所有分店員工休息室跟足食肆用餐防疫要求,包括安裝隔板、保持安全距離1.5米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