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協抹黑通識改革 教局斥挑撥離間

2020-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通識科問題多多,一直被教育界詬病,學界呼籲改革的呼聲不斷,近期教育局確立了通識改革方向,提出多項具體建議為科目改名減量減壓,同時糾正異化,社會一片讚好聲。不過,一直利用通識作政治宣傳的教協,卻大搞所謂通識科改革問卷調查,抹黑局方「政治打壓」云云。教育局直斥教協將課程改革政治化,肆意挑撥教育局與老師的關係。

昨日教協發布所謂「通識教育科改動」調查結果,稱收到502個有效回覆,當中以煽動性的用字鼓動參與者,又抹黑是次改革,稱教育局「政治打壓,罔顧學生利益,亦非專業領航」云云。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不點名反駁教協指,「有教師工會」無視通識科多年來出現的問題,不但沒有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反而一再將必須的課程改革政治化,肆意挑撥教育局與老師的關係,作出不當的引導,妄指局方「以政治凌駕專業」及「抹黑通識、抹黑教師」,局方對此深表遺憾。

強調改革可讓學生發揮潛能

教育局強調,高中通識科長期受多方關注,社會意見分歧,爭議從未停止,有份提出改革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廣泛諮詢教育界及社會人士的意見,對有人聲稱檢討及改革過程不是「專業領航」並破壞諮詢機制,有誤導之嫌,對專責小組的工作亦不公允。

發言人又指,改革通識科的決定,是基於專責小組建議的精神和大原則,加上社會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後,讓該科得以重新出發,從而行穩致遠,保障學生學習利益,讓學生有更多空間學習和發揮潛能。故是明確的專業決定,絕非「政治打壓」。

未來跟進方面,教育局表示會繼續與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跟進通識課程內容改革及公開試的細節安排,及與大學溝通探討銜接升學方案,當安排敲定後會盡快公布,期望社會和學界能支持該科發展,最快於2021/22學年落實推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