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伊院低估風險 慣犯疫男逃脫

2020-12-20

有偷走前科卻無穿約束衣無手帶 闖過四道門冇保安攔住

伊利沙伯醫院前日有留醫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逃走,成為流動性「播疫」炸彈,警方發相片全城通緝。患者為63歲的李運強,醫管局表示他的病毒量不高不低,仍有傳播風險,而他留院期間並不十分合作,更有偷走前科,但院方評估後不認為他逃走風險高,故沒有要求他穿茯蠽籉蝖A也沒有為他戴電子手帶。據了解,他住伊利沙伯醫院B座10樓的單人隔離病房,若要偷走必須硬闖四道門,其間通過護士站,才能走到該層的電梯大堂離開。惟院方低估他逃走風險,也沒有派保安員在病房門口駐守,令重重防「走犯」措施失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伊利沙伯醫院前日發生新冠肺炎確診者逃走事件,昨日香港文匯報再次到該院巡察,發現院方的保安沒有特別加強,記者仍能自由出入地下大堂,以及到個別樓層,惟李運強所住的樓層就不能內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指出,該名擅離醫院的病人,病情一直穩定,神志清醒、沒有病徵,但臨床報告顯示他仍有病毒感染情況,於標準負壓設施的病房接受隔離治療。

庾慧玲透露,李運強的CT值為20幾,不高也不低,離開病房時有佩戴口罩,而公眾人士和醫護人員都會戴上口罩或穿戴合適防護裝備,故相信感染風險不高。她坦言:「都唔清楚(擅離的患者)路經咩地方,呼籲確診患者與醫護人員合作,始終都有病,希望鷈撠|有合適治療,唔應該擅自離開醫院,保障自身和公眾健康。」

曾拒檢查監察極冇品

她透露,患者有試圖偷走的前科,「佢之前試過鬗@爣`規檢查或監察,要同事多次勸喻先配合,(偷走)前一日都試過離開自己病室,同事勸喻佢,先返自己病室。」雖然有偷走前科,但院方的風險評估,低估他偷走風險,「早前評估認為他不需要約束衣。」

據了解,李運強留醫期間住伊利沙伯醫院B座10樓的單人隔離病房,若要偷走必須硬闖四道門,包括病房本身兩道門,通過護士站,再通過大房的兩道門,才能走到該層的電梯大堂離開。

庾慧玲解釋,隔離病室設有自動雙門連鎖裝置,以維持負壓情況,裝置亦運作正常,但房門沒有上鎖,「病人可以踢按鈕開門,因為一般情況下,病人如果有需要可以離開病格,出去找醫護人員。」她強調,「醫護一直有定時監察荅f人情況,也有用無錄影功能鴾丰◇妗籪佶m睇住病人情況,可能病人的動作太快,衝鬙X去就有機會未必搵得返,同事都有自己鴾u作忙,一見到已經追出去,不過追不到。」

她承認,病房外沒有特別安排保安員駐守,「大部分病人都好合作,生病時也想留在醫院治病。」她坦言,不清楚該男患者途經什麼地方。

據消息人士透露,李運強獨居於旺角花園街一單位,政府部門至今未能聯絡到其家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