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政客過橋抽板 反對護攬炒「法案」

2020-12-20
■「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前日在美國參議院被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小圖)反對。資料圖片■「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前日在美國參議院被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小圖)反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眾議院月初無異議通過所謂「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但該法案前日在參議院被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反對,意味法案幾乎無法在今屆國會通過。克魯茲聲稱民主黨企圖利用香港局勢修改美國移民法,令很多無法證實的「受迫害者」獲得難民身份,而中國亦會「借機派『間諜』滲透美國」云云。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政客從頭到尾只是在爭取其黨派的政治利益,更借香港炒作不實的中國問題,圖干涉中國內政,並相信失去利用價值的攬炒分子很快會被過橋抽板。

克魯茲在發言時聲稱,法案是為美國民主黨而非香港而制定,並指控民主黨議員企圖利用香港局勢修改美國移民法。他稱根據美國目前的移民法,港人本來就有資格成為「難民」,且總統特朗普已於今年7月增加難民名額及分配予港人,故法案通過後會大幅降低美國難民門檻,中國亦可能會利用寬鬆的移民標準「派遣更多『間諜』到美國」。

有關法案提到會向「逃離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臨時保護,並加快他們申請難民身份,及協調其他國家為港人提供庇護,有關人等的配偶、未滿27歲的子女及無其他國籍的父母,也能「享有相同待遇」。不過,克魯茲就聲稱該項法案對中國「未夠強硬」,於是提出「加辣」措施,包括限制中國對美國儮q影業進行審查等等。

由於克魯茲突然提出所謂「加辣」措施,令該項法案很大可能無法在美國國會今屆休會前通過。一直乞求美國國會通過法案鵅u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牧師朱耀明個仔朱牧民就撲出襄雃n失望,話美國應該要為「民運人士」提供避風港及肩負協調同領頭責任云云。

梁振英:反映「國際戰線」幼稚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帖揶揄一班推動所謂「國際戰線」幭顗ㄓ壑l:「《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在美國參議院闖關失敗。華裔美國人、『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朱耀明的兒子朱牧民表示失望。有些人反共反華上腦,以為自己將中國視為敵人,西方國家就沒有其他外交上的考慮。這就是『國際戰線』的幼稚。」

葉國謙:政客只重政治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美國政客從頭到尾只是在爭取其黨派自己的政治利益,並狠批美方針對香港所做的這些小動作根本毫無意義,又相信美方近日借香港打擊中國、炒作不實的中國問題干預中國內政,國家必定會反擊。

蔡素玉:攬炒分子失利用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美方的做法明顯是炒作打擊中國的政治議題,亦證明「港獨」及攬炒分子已失去被美方利用的價值。

她直言,美方深知香港的黑暴、攬炒分子只懂破壞,收容他們只會加重其國家的負擔,並批評美國兩黨議員只是在演有「黑臉白臉」的政治騷,事實上美方無論如何都會派人反對對其國家不利的法案。

顏寶鈴:美不想接濟無生產力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美方過往恃茩輕鉿陸禤a安全的缺口,不停操控「港獨」和攬炒分子破壞香港,完全沒想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會馬上令香港社會恢復穩定。這些「港獨」和攬炒分子唯恐天下不亂,到了美國也只會伸手拿失業救濟金,美方根本不想庇護及接濟這些無生產力的人,故美國政客唯有在攬炒分子前演政治騷。

陳勇:炒作政治議題干他國內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美國反華政客聲稱法案通過後中國會「派遣更多『間諜』到美國」的質疑是欲加之罪,凸顯美國政客為了奪權無所不用其極,證明美國一直借炒作政治議題來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

他續說,雖然美國早前增加「難民」配額並分配予港人,但今次美國國會的情況已證明他們會過橋抽板,希望被外部勢力操控的攬炒分子看清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