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2宗源頭不明 第四波見新高

2020-12-20

柴灣景翠苑再多兩確診 政府發強檢公告

本港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中,有多達42宗感染源頭不明,見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確診人士有長有幼並來自不同階層,多幢大廈亦繼續有確診個案。其中,柴灣峰霞道的景翠苑昨日再多兩宗確診病例,令上址已有6個單位出現疫情。政府昨日傍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景翠苑住客及於指定期間曾到上址的人士接受病毒核酸檢測,並要求麗晶花園6座住戶及訪客進行第二次強檢,另外再有五幢樓宇因有三個單位出現病例,政府有關部門亦會派樣本樽予居民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昨日新增109宗確診個案中,7宗為輸入個案,102宗屬本地個案,42宗源頭不明個案,是第四波以來最高。同時,5個屋苑「爆疫」,中心會向所涉大廈的住戶派發樣本樽。

她表示,不明源頭個案來自不同階層:「有曮Y家庭主婦,有曮Y退休人士、上班一族,有鰣兢v上班,有學校嚝ル矷A基本上各個層面都有。」

6單位並無明顯關聯

景翠苑再有兩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宗個案為新增的單位,另一確診者則是之前已有確診個案單位住戶,累計已涉及六個單位共八名住戶確診。

張竹君表示,最新出現確診個案的單位,與之前其中一個有住戶確診單位乃同一坐向,但兩個單位相差八層,認為該座大廈未算出現爆發,因為該6個單位並無明顯關聯,估計居民或是因環境因素染疫,若再有新增個案,就需要專家到場調查是否與大廈設計有關,「呢種情況魒銗L大廈都有好多,即兩個單位同一坐向,所以好難講係咪有關係,當然如果再見到有更多情況,就可能需要專家去睇鵅C」

不過,由於景翠苑出現多宗未有關聯確診個案,曾身處有關地方人士或有較高風險受到感染,政府因此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柴灣景翠苑住客及任何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9日期間曾身處景翠苑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本周四(24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景翠苑空地設流動採樣站

同日,政府開始亦安排承辦商Prenetics在景翠苑地下對出空地設立流動採樣站,為景翠苑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今日起朝十晚八提供服務,並暫定開放至本周四。政府表示會在檢視該流動採樣站的使用情況,以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是否有需要延長流動採樣站運作時間。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檢測承辦商會於流動採樣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服務以進行檢測,費用全免,採樣站會優先為須強檢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服務,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樣本呈初步陽性則交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由壎籵嬝@中心跟進並公布。

麗晶花園居民須二次強檢

除景翠苑外,政府在強制檢測通告中亦要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居民及曾到訪人士進行第二次強檢,上月17日至本月9日期間曾身處麗晶花園第6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同樣須於今日至本周四期間接受檢測。

張竹君表示,會向五幢樓宇的居民派發樣本樽檢測,其中富仁樓已有三個單位出現確診個案,該些單位分別有兩名、4名及兩名家庭成員確診,包括感染源頭不明個案,但該些單位涉及不同坐向及不同座數;石籬(二)h石榮樓亦有三個單位累計4人確診,包括跳舞群組相關個案,相關單位涉及不同層數和不同方向;平田h平誠樓有三個單位共4人確診,同樣屬不同坐向。旺角的屋苑Skypark有三個單位累計5人確診;西環均益大廈二期D座則三個單位共8人確診,當中一個單位共有6人確診。

醫管局公布,昨日本港再多108人出院,至今共6,737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截至昨晚9時,共有1,072名確診病人分別於22間公立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留醫,其中61人情況危殆,63人情況嚴重,其餘948人情況穩定;醫管局開放681間負壓病房,使用率為76.7%。負壓病床為1,241張,使用率為70.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