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歐洲議會推「救生艇」 圖助黑暴避制裁

2020-1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歐洲議會早前通過決議,要求歐盟「制裁」中國和香港官員。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歐洲政府企圖干預中國內政,插手香港內部事務,而有關人等提出的所謂「救生艇」計劃和暫緩引渡協議均違反了國際原則,有可能令犯罪分子藉此漏洞逃避法律制裁。

歐洲議會是次決議支持推動所謂《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救生艇計劃」,並暫緩歐盟國家以及中國之間的引渡協議。同時,議會亦要求歐盟當局就香港人權問題對有關官員作出「針對性制裁」。

中方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對歐洲議會的決議回應表示:「歐洲議會通過決議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葛珮帆批違國際原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歐洲議會企圖干預中國內政,借機推動香港黑暴勢力,並直言最近有很多人勾結外國勢力,部分外國官員未有完全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就支持這些黑暴分子,是借機干預別國內政。

她批評有關的外國政府不尊重法治及違背國際原則,刻意縱容暴力,而提供政治庇護予犯罪者是提供方法保護黑暴,讓他們有漏洞逃避法律制裁。

王國興:干中國內政插手港事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批評,外國政府經常以雙重標準處理擾亂社會秩序及施政的人,並狠批歐盟是在干預中國內政,插手香港事務。

他指出,縱火及堵路等違法行為均與所謂「爭取民主」毫無關係,並質問假如香港黑暴分子到歐洲破壞秩序,有關國家會如何處理,並指歐洲議會推行有關計劃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原則,是在直接支持香港的黑暴分子。

陳志豪:圖包庇港違法者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批評,外國政府有關做法完全是雙重標準。在西方爆發大型暴力衝突時,當地政府同樣會以嚴厲手段執法,但現在卻「聲援」香港的犯罪者,甚至為他們提供「政治庇護」,是有意包庇香港的違法者,所為極其不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