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跨部門協調增員加快送檢

2020-1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近日大批新冠肺炎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等候進入檢疫中心,有人等候期間於家中死亡後確診。壎芵p表示,經增派人手及與多個部門協調,昨日下午已安排逾480人往檢疫中心。食嬪膚蔽瓥粉F始則透露,已調配內部人手,目標維持一日內把密切接觸者送至檢疫中心。

針對數百名新冠肺炎確診者密切接觸者要等候進入檢疫中心一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解釋,由於不少疫廈居民需要撤離,人手需求短時間內達至高峰,導致工作滯後,等候送檢人數一度多達500人左右,但已協調改善安排,由消防處及醫療輔助隊等提供協助。

他對有密切接觸者等候送檢期間離世表示難過,直言不應發生。他已於周五(18日)親自開會協調安排等候人士送檢,並更新送檢指引︰「發鱈令,24小時內要接觸到佢(密切接觸者),希望能安頓入營,最遲第二日。」日後,政府會有機制處理大型撤離行動,屆時醫管局、醫療輔助隊、消防處及聖約翰救傷隊會提供協助,盡快處理密切接觸者。

數百人撤離入營 戲p缺人

陳肇始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也說,目前每日約有百宗新增確診個案,尤其有疫廈要撤離居民,令運送檢疫者的工作量突然增加,「(壎芵p)最初希望自己處理,點知忽然大廈有幾百宗個案要入住(檢疫中心),我亦都要求壎芵p署長檢視前線工作,檢疫中心雖然足夠,但整體運送、聯絡要改善。」

她坦言,壎芵p以往未有空間檢視工作流程,但署方現已調配內部人手,增加人手及車輛協助,消防處及民安隊等亦加強服務,預期整體流程會變得順暢。政府目標是在一天內將密切接觸者送抵檢疫中心,若不達標署方定要「出聲」,要求局方加強協調。 她補充,會減少每宗個案處理時間以加快流程,如壎芵p兩次也聯絡不到密切接觸者,就轉交警方跟進。

壎芵p則表示,經增派人手及進一步與多個部門協調,昨日下午已完成特別行動,接送過去數天等候檢疫的密切接觸者,截至昨午3時已安排逾480人到檢疫中心,尚餘極少數在醫療、食物或寵物方面有特殊情況或需求的人士有待安排,署方正積極跟進。

上周三(16日)在家中暈倒送院不治的「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離世後證實確診,其丈夫謝鋮浚被列緊密接觸者,一直在八鄉元崗新村寓所自我隔離,至昨日下午1時許才獲安排送檢。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她接獲的求助,有數人也是在家中等了三天多,直到有傳媒及有人出事去世才火速收到壎芵p電話,但再要等多一兩日才被送往檢疫中心,情況令人失望,希望政府痛定思痛,不再有任何拖延令到香港失去無辜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