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籲肥胖糖尿病患接種疫苗

2020-1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最快下月開始陸續有新冠肺炎疫苗抵港。外國有人注射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或影響巿民接種信心,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強調,注射新冠疫苗出現罕見副作用的機會非常低,而高風險群組以及肥胖和患糖尿病等人士倘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可能十分嚴重,呼籲有關人士應考慮接種。

孔繁毅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疫苗從研發到生產要經不同程序,先經動物實驗,繼而進行三階段人體臨床測試,要有廣泛及準確的數據,經當地權威機構審批才可使用。

他續說,一般疫苗的出產或要經過數年甚至10多年研發過程,但新冠肺炎這個世紀疫症在全球爆發,故多個國家及藥廠將對抗新冠病毒作優先處理,投放大量資源,令疫苗研發過程步伐加快。本港特區政府將購買的疫苗中,有兩款疫苗已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一款有效率達95%,另一疫苗亦達70%。

糖尿肥胖染疫後果更嚴重

孔繁毅指出,雖有報道指注射疫苗後有人有面癱、吉巴氏綜合症的神經系統毛病,令人擔憂,惟有關機會非常低,亦無法證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反而患有糖尿病及身體肥胖者,倘感染新冠病毒,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故建議接種疫苗。

他續說,每款新疫苗面世,由於沒有長遠數據,大家抱有疑慮乃可以理解,但要等數據及文獻支持,或需要兩三年甚至更長時間,在緊急情況下,各國政府及醫療機構使用未註冊藥物,藥廠就可受條款保障免除責任,這是常見做法,因為除保障病人,亦需要同時保障藥廠。當然,疫苗生產商仍有責任保障疫苗質素。

不過,孔繁毅直言,注射疫苗並非萬能,都要繼續戴口罩及保持個人壎矷A而每種疫苗有效程度都受多方因素影響,如不同年紀、病歷及身體狀況也會影響抗體產生的高低,同時要注意疫苗效用可維持多久,若疫苗只得12個月效用,就可能像流感疫苗一樣要每年接種。

他又透露,香港大學的噴鼻式疫苗研究,希望可以盡快進行第一期人體測試,為對抗新冠病毒作出一分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