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蓬佩奧捏造事實圖美化12逃犯

2020-12-20
■蓬佩奧(小圖)昨日發文,要中方「立即釋放12逃犯」。 資料圖片■蓬佩奧(小圖)昨日發文,要中方「立即釋放12逃犯」。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官混淆是非 指內地機關正按法制處理案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捏造事實,企圖美化香港「12逃犯」的犯罪行為,更聲言要中方「立即釋放」有關人等。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蓬佩奧的言論,表明堅決反對有美國官員就「12逃犯」的言論,指出該12人是涉嫌干犯多宗嚴重罪行的香港通緝犯,在潛離香港期間於內地水域涉嫌干犯偷越國(邊)境罪而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拘捕,內地機關正按其法制處理案件。特區政府對有關美國官員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於16日公布,正式向鹽田區人民法院起訴鄧棨然、喬映瑜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並以涉嫌偷越邊境罪,起訴李宇軒、鄭子豪、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李子賢、郭子麟及黃偉然8人。檢察院表示,將會為另外兩名未成年疑犯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並依法作出決定。

蓬佩奧昨日在Twitter發文,要中方「立即釋放12逃犯」,更聲言有關人等干犯的「所謂罪行」只是「逃離暴政」,並聲言中方是要將「香港變成以前的東柏林」,故「積極阻止其民眾到其他地方尋求自由」云云。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該12名逃犯是香港通緝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嚴重罪行,包括涉嫌製造或管有爆炸品、縱火、串謀傷人、暴動、襲警、管有攻擊性武器、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違反香港國安法有關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見表)。

潛離港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拘捕

發言人續說,在12人中,有10人已被香港法院起訴,其後獲保釋候審,但不准離開香港。他們並沒有留在香港面對法律責任,反而以不合法的方法潛離香港,逃避法律責任。他們在內地水域因涉嫌干犯偷越國(邊)境罪被內地執法部門依法拘捕。

發言人重申,內地機關正按其法制處理案件,特區政府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及司法工作。待內地當局依法處理這12名逃犯在內地干犯的罪行後,特區政府會要求將他們送返香港,追究他們在香港所涉嫌干犯的罪行。

港警行動與涉案者政治背景無關

發言人強調,犯法的人必須面對法律制裁。這是任何法治社會應做的事,「香港警方的行動是針對違法行為,與涉案者的政治背景無關,作出拘捕完全是基於證據和嚴格按照法律進行。」警方一直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處理所有案件。

發言人重申,香港有獨立的司法制度。任何人會獲得公平公正的審訊。律政司一直按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獨立地作出檢控決定,不受任何干預。任何違法的人均須為其行為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