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傳染病區須有保安全日看守

2020-12-20
■12月18日晚,李運強自伊利沙伯醫院「走佬」。 中通社■12月18日晚,李運強自伊利沙伯醫院「走佬」。 中通社

曾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的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醫院走失病人是重大的醫療事故。根據一般做法,傳染病區的出入口理應24小時有當值保安員看守,除了防止病人擅離外,也防止其他人錯誤闖入。同時,院方必須了解病人的精神、情緒和需要作準確的風險評估,今次事件局方必須交代這兩重措施失效的原因。

劉少懷:防「走犯」與亂闖有責

劉少懷相信,該院會對事件作深入調查及交代。他表示,雖然醫院不是一個高度設防的地方,但病人必須遵從醫院的守則,「依照599條例接受隔離治療的患者,如果違反條例係有罰則。」

他強調,病人擅離或有其自身的原因,但是傳染病區理應是不准探訪和有出入管理,「要小心風險,理應24小時有當值保安員看守,向進出鴾H查問,醫療人員就有證件或服飾辨認,除魖黎謓f人走,仲能夠防止有人誤闖入去。」

醫院一般會為留醫的病人佩戴手帶,何解李運強的手帶無法監測到他離開醫院?劉少懷解釋:「成年人有責任遵守醫管局的規例,所以佢]齯漹a無電子監測功能,只有嬰兒怕被人抱走,會戴保安手環。」

對病房的門沒有上鎖和低估病人風險,以致病人成功穿過四道門並擅離醫院,劉少懷解釋,病房醫療活動多,醫護頻繁出入,沒有特別原因一般不會鎖上病房的門,但會設有閉路電視用作醫療監察,「有病人可能唔理解醫療程序,覺得冇病徵點解要鰜蛂]醫院),而有爣◇,所以會為病人做風險評估,同多留意佢]精神和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