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疫措施勢延長 聖誕跨年或「加辣」

2020-12-20
■政府料聖誕至跨年收緊防疫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料聖誕至跨年收緊防疫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餐飲處所晚上6時後禁堂食、關閉酒吧等處所的防疫措施將於周三(23日)屆滿,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指出,現正檢討是否需要調節防疫措施,並強調要繼續減低人流及聚會,才有望控制疫情,惟巿面人流減幅不明顯,可能要再檢視是否需要延長有關措施,甚或要加推其他防疫措施,暗示不排除聖誕新年期間防疫措施「加辣」。

陳肇始:人流未減 疫情難遏

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政府的目標是要減少巿面的人流。雖然目前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已回到7月時最嚴厲的水平,然而交通流量以及人流沒有相應減少至與7月時相若水平,「社會整體人流係減少驉A但未減少到一個(明顯)幅度,未去到7月時最低水平,我]嚴厲黿僧I已返到鶩茪竷迭A但人流未減低,一定要做到,如果鰫O方面難以做到儭隉A可能要再檢視現時措施係咪需要延長,或者有無其他措施要推行。」

她續說,近日疫情雖有回落,惟速度慢,續有雙位數的源頭不明個案,政府要繼續截斷傳播,「有一爣M家指(確診數字)可能已經係見頂,但回落速度其實似乎唔係好快,鷃E集同聚會上要盡量、盡量去減低,因為如果能夠保到無大型爆發,其實數字係會一直控制得到,但如果再有大型爆發,再去爆開的時候,呢個(疫情)就會好耐,(確診)數字除鷛|再上升外,回落時就變得困難。」她再呼籲市民要忍耐,不要舉行跨家庭的聚會。

特區政府雖收緊防疫措施,惟未再推行全民強制檢測,陳肇始稱,有巿民不願檢測,政府專家亦不支持,因為全民強制檢測需要「禁足令」配合。考慮到今年9月開展的普及社區檢測需要兩星期完成,倘要強制全民檢測需要更長時間,故政府現時會集中對高風險群組強制檢測,此舉較具針對性。同時,政府亦會繼續擴大自願檢測的觸及範圍,增大「願檢盡檢」下的檢測量,現時本港每日化驗病毒的能力為單管10萬個樣本。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促請市民自律,減少外出及保持社交距離,「周末仍然好多人到元朗大棠睇花(紅葉),除髐f罩影相,唔係靠檢控走去阻止就得,大家係要自律。」他希望市民冬至及聖誕節假期時減少聚會。張建宗透露,政府早前提高違反「限聚令」等定額罰款至5,000元後,已發出118張告票;有七間食肆未有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亦已被檢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