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現時是增加土地供應好時機

2021-01-04

曾淵滄博士

2020年爆發了新冠肺炎,全球經濟受到打擊,但股市表現都不錯,股市為什麼與經濟背馳?理由是今日西方世界,不論是美國、歐盟、英國、日本都在狂印鈔票。

2020年,也是西方世界狂減息的一年,美國聯儲局把2016年至2019年所加的利率全減掉了,美元利率又回到零,聯儲局不但減息,也再度推出量化寬鬆計劃,瘋狂地買入美國國債,歐盟、英國、日本的中央銀行也一模一樣地做,而且更進一步,把國債利率壓至負利率。

這就是今日全世界的怪現象,經濟損失1萬億,不妨印2萬億的鈔票來花。失業在家,收入可以不減,政府會派錢給你,錢多了,就投入股市,於是股市炒起了。不過,股市炒作出現了兩極化現象,新經濟股炒得火熱,舊經濟股往下沉。

2020年對香港來說,國安法的出現也使得社會安定了,搞了一年多的修例風波停止了,這對經濟發展而言也是好事。展望2021年,疫苗出現了,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勸服更多的市民前往接種疫苗。當香港特區政府成功勸服超過七成的人口接種疫苗,疫情應該受控了,經濟也可以全面復甦。因此2021年的經濟展望應該是良好的。

2020年反映香港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下跌了,跌幅不大,只有1%。不過,這是12年來的首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首次出現指數年度下降的事,也就是說連升12年的樓價終於暫停升勢了。不過,因為跌幅不大,因此,也沒有必要放寬種種的打壓樓價「辣招」,各種各樣的「辣招稅」是從2011年開始推出的,儘管從2011年至2019年樓價並沒有下跌。但是,如果沒有「辣招稅」相信樓價更不止於目前的水平。基本上,土地供應依然不夠。香港樓價問題,最根本的是土地供應,國安法推出後,社會相對安定,反對的聲音減少,這是一個好時機增加土地供應,特別是郊區的土地,不論是棕地或農地,都是供應的來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