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區議會大勢所趨

2021-01-05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在過去一年,區議會亂象叢生,撥亂反正改革區議會早已是社會共識。攬炒派區議員多行不義,改革區議會乃大勢所趨。

攬炒派在區議會內至少涉及7宗罪,包括利用區議員身份「播獨」、濫用職權、打壓異己、亂批撥款、帶頭犯法、散布謠言,以及食盡「人血饅頭」。「議會監察」共提出5項建議,包括立法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政府收回區議會撥款權力,民政事務局為18區區議會制定統一的《會議常規》、制訂「侮辱公職人員罪」,以及全面檢討及完善地區諮詢架構等。

攬炒派挾去年的黑暴「攬炒」之亂,386個攬炒派成為區議員,17區區議會落入攬炒派的魔爪。靠黑暴起家的攬炒派區議員多行不義,「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水鬼升城隍」就目空一切,視法律如無物,他們以為經歷暴亂便可以無法無天。有區議會全體議員站立唱「港獨」歌,明目張膽推行「港獨」、分裂國家;有區議會全體議員站立默哀追悼所謂在暴亂中的「警暴」犧牲者,這是徹頭徹尾製造虛假事實、散播謠言、抹黑警員、煽動仇恨;有區議會全體議員竟然在主席帶頭、全體議員摻和下,公然人身攻擊和侮辱應邀出席會議的警務處處長;有區議會全體議員公然違反區議會條例和法定的職能,成立地區性的有關保安和政制事務委員會;有區議會妄圖通過議案,將黑暴中的「連儂牆」合法化。

近400名攬炒派區議員一年內的薪津高達4.14億元。但他們上任以來在議會煽動仇恨,針對政府官員和警察,袋政府公帑卻公然反政府,完全違背政治倫理。攬炒派還包庇暴力甚至參與違法暴力行為,當中便有約70人曾因涉嫌暴動、襲警、違反香港國安法、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妨礙司法公正、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行被捕,佔攬炒派區議員總人數近兩成,令區議會淪為窩藏罪犯之地。攬炒派區議員的種種倒行逆施,暴露他們並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更不斷危害國家安全。

去年初夏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每隔一段時間便公布一項推動香港由亂向治的決定,包括6月底頒布香港國安法、7月尾宣布立法會選舉延期,以及人大11.11決定劃線DQ不符合基本法要求的立法會議員。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明,人大11.11決定已為法律規範,就是「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立法會亂象得以整頓之後,改革區議會勢在必行,「愛國愛港者治港」的規範勢必擴展至區議員,將違反誓言的攬炒派區議員驅逐出管治架構,已是人心所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