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檢測封城「清零」 內地抗疫經驗值推廣

2021-01-04

呂明華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榮譽會長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內地各地都是以大規模檢測、「清零」為目標控制疫情。在6月11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市場爆發疫情,北京市政府馬上進行嚴格人和貨物的兩條防線管控,新發地市場及周邊11個社區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對市場內所有員工進行病毒核酸測試;同時對所有冷凍貨物,做到「不消毒,不入庫」、「不驗核酸,不入庫」。至2020年12月5日,北京已連續12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社區解封。

新疆在7月和10月曾爆發兩次疫情,均是由源頭不明案例引起。發生疫情後,當地政府馬上展開快速全民檢測和全區封鎖措施,殲滅病毒,市民生活很快恢復正常。

10月11日,山東省青島市爆發疫情,是由輸入個案感染醫院人員而起。事發後,青島市政府馬上啟動全民檢測機制,5天內對全市近950萬市民進行全覆蓋核酸檢測。

11月20日,上海市浦東西區貨運站發現確診新冠病患者共5例,上海市馬上實行區域防控,對有2,000多戶6,000多人的大型社區實施14天封閉管理,對全部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在12月2日,全體居民接受第三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社區解封。

由於內地執行「封城」及「封區」、全民核酸檢測,有效地控制疫情擴傳。但是在歐美和其他國家,疫情仍未受控,尤其英國出現新毒株,傳播性更強,令疫情更日趨嚴重,各國政府有束手無策之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新冠疫情是「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全球危機事件」,中國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衝擊,因為政府認為這是一場會影響國家的大事,決定以舉國之力打一場必須勝利的抗疫戰爭。內地首先實施「封城」,所有居民接受核酸檢測,盡快找出隱形感染者進行隔離和治療。這是最科學有效的抗疫戰術,阻遏病毒傳播。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希望能進入世界抗疫大典,供各國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