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攬炒失敗還期望可全身而退嗎?

2021-01-1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55名涉嫌組織參與「攬炒初選」違反國安法被捕的反對派人士,一邊指責拘捕行動是「政治打壓」,是要製造「寒蟬效應」,一邊又呼冤叫屈,指自己只是參與一場「合法」「初選」,何來危害國家安全?5個月內3次被上門拘捕的林卓廷就指,反對派透過「初選」找出合適人選參選,卻被指干犯一條可判終身監禁的法例,做法「瘋癲」。「一蓿部v黃碧雲亦指,基本法訂明議員有權審議決議案,就算議會按程序否決預算案,政府亦可按基本法21條提出臨時撥款,令政府繼續運作,何來違反國安法云云。

這些反對派政客在參與「初選」時,氣焰何等囂張,又簽署什麼「攬炒聲明」,又高呼與暴徒「齊上齊落」,擺出一副不攬炒香港絕不罷休,為攬炒不怕入獄的姿態,說明他們也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挑戰法紀,現在被捕是咎由自取,也是求仁得仁。然而,他們現在又不斷砌辭狡辯,明明是要攬炒預算案,癱瘓政府,突然變成按照基本法審議預算案;明明是一場攬炒「初選」,目的是配合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癱瘓政府顛覆政權,突然又變成林卓廷口中「透過『初選』找出合適人選參選」。

攬炒奪權圖謀破產

既然他們畏罪如虎,就應該循規蹈矩做其反對派政客,為什麼又要跟蚥顗ㄛㄚ揮棒起舞,走上攬炒香港之路?他們不要扮無知裝糊塗,2019年6月爆發的一場風波,本質上就是一場港版「顏色革命」,反對派參與其中,上下其手,現在「顏色革命」失敗,攬炒奪權破產,反對派政客以為可以不用承擔刑責,可以全身而退,不是太過天真嗎?

反對派對被捕大呼小叫,上綱上線,完全是顛倒黑白是非。「初選」違法不是今日才講,在「攬炒初選」提出、籌劃、進行期間,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初選」違法,並且表明會依法辦事,早已鳴槍示警,但反對派卻沒有放在心上,以為「法不責眾」,政府不敢追究。到「初選」結果出來後,港澳辦、中聯辦立即發聲明譴責,這些都說明「攬炒初選」違基本法及國安法,現在拘捕相關人士不過是依法辦事,反對派完全錯判形勢,低估政府執法決心,造成了今日全盤皆落索的結局。

癱瘓政府用心險惡

至於黃碧雲等所謂否決預算案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云云,更是下三流的詭辯。「攬炒初選」以及戴耀廷「真攬炒十步」提出的否決預算案,是不理內容一律否決,目的是藉荍_決政府預算案,令政府癱瘓,從而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引發憲制危機,最終達至玉石俱焚目的。他們的所為是攬炒不是審議,基本法又有哪一條容許癱瘓立法會?民主黨如尹兆堅之流做騷時就將基本法丟到垃圾桶,黃碧雲現在要推卸責任又突然大講基本法,但卻是故意歪曲基本法內容,這些垃圾政客不單無能,更無基本承擔。

反對派揣茤白裝糊塗。這一場「初選」真的是為了選出參選人嗎?當然不是,這個「初選」是反修例風波的一個延續,也是港版「顏色革命」的其中一環,通過立法會奪權,繼而攬炒議會,癱瘓香港,勾結外力,顛覆政權,這就是「真攬炒十步」的內容,當中既有立法會奪權,還有煽動大規模暴亂,並勾結外國勢力制裁香港,這是名副其實的「港版顏色革命」,參與這場「初選」的反對派政客,都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都認同攬炒目的,不少人更簽署聲明,這樣的部署當然不是為了選出參選人,而是要針對政權,而反對派政黨都認同在當選後會配合攬炒路線,罪證確鑿,這些民主黨、公民黨人敢否認嗎?

攬炒議會本身已經違反國安法,「初選」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如期進行,所有參與人都知道國安法已生效,仍然參與一場「攬炒初選」,這不是公然挑戰國安法,挑戰國家安全嗎?現在「顏色革命」失敗了,反對派還在裝無辜,還妄想可全身而退,如此無膽無勇無承擔,難怪弄得今日兩面不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