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暫受困短線獲利回吐盤

2021-01-12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昨天受困回吐盤,滬深股市開盤衝高後回落,儘管通貨膨脹數據進一步引證整體經濟需求回升,但因兩市已累積一定升幅引發個別獲利湧現,拖累主要股指向下。上證綜合指數盤中曾升近0.8%迫近3,600關,創最近五年最高水平,但在逾3,300隻股票回落之下,上綜指終盤下跌1.08%,屬自去年12月22日以後最大跌幅。

大部分板塊均走低

深成指終盤下跌1.33%;創業板指則下跌1.84%,只有科創50指數獨善其身,終盤升0.86%。滬深兩市全日成交為12,118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第六天成交超過1萬億元,較上周五成交增加7%。大部分板塊均走低,煤炭股跌逾4%;有色金屬股跌逾3%;化工、鋼鐵、石油股跌逾2%;電力、水泥、金融股跌逾1%;房地產股亦弱勢。

內地新冠疫情死灰復燃,國家幫楨e發布周日全國新增確診103宗,當中本土病例85宗,河北佔82宗確診,遼寧2宗,北京1宗。在河北省疫情重災區石家莊市,全市核酸檢測發現354人對病毒呈陽性,當中298人集中於ㄚ偽洁C相關消息或多或少對股票市場情緒構成負面影響。

個別板塊表現突出。受惠百度進軍智能汽車業務、汽車晶片短缺等消息激勵,汽車配件股漲升,包括光洋股份(深002708)等八股漲停,曾與百度達成合作的路暢科技(深002813)亦告漲停。

另一邊廂,中國商務部發布《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可發布不得承認、不得執行、不得遵守有關外國法律與措施的禁令;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申請豁免遵守禁令。半導體板塊為美國制裁重災區,消息安撫半導體企業;聚飛光電(深300303)漲9.3%,英飛特(深300582)升7.9%,斯達半導(滬603290)升7.2%。(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