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華經典名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2021-01-18

出處與釋義

上面的經典名句,出自朱熹《朱子家訓》,總結了先賢的行事精髓。「以」,認為、以為。「善」,好的行為。「為」,做。「惡」,犯錯的事、壞事。全句的意思是:不要因為好事微不足道而無心去做,不要以為是小小的壞事就放膽去做。

體悟與應用

這句話最早見於《三國志.蜀書》裴松之的注解,是劉備逝世前告誡兒子劉禪的話,原句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此話目的是勸勉劉禪多為好事,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好事,因為小善積多了就是利天下的大善;不要做壞事,哪怕只是小小的壞事,因為小惡積多了就足以成為擾亂國家根本的大惡。

整句話的精髓在一個「積」字。「積」源於時間,日積月累而不知不察。做小小的好事,久而不見其功,故失去了為善的動機;做小小的壞事,久而不見其弊,故存蚢牊悌う漱葀z,鼓動不起改善的決心。

故此,我們不要以為一件小小的好事微不足道就不去做。今天做一件,明天做一件,好事就會多起來,人生也走對了方向,我們也因此建立了健全的人格。

我們也不要以為做一件小小的壞事無足輕重,覺得並不打緊。這個守住道義的缺口一旦打開,就如船隻的方向盤錯撥了一個刻度,航行的目的地將永遠無法到達,而整個人生的方向也扭轉了。許多犯錯纍纍的人,不也是由小錯慢慢累積成大惡嗎?

釋義及應用由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謝向榮博士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羅澄波校長撰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